殖利率若反轉,公債投損恐逼近 4 兆美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0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若反轉,公債投損恐逼近 4 兆美元


避險資產過熱、歐洲、日本等先進國家各年期公債殖利率紛紛轉負,導致泡沫化疑慮漸增。國際信評機構惠譽警告,史上最低的殖利率若觸底反彈,全球公債投資人恐蒙受近 4 兆美元的鉅額損失。

全球央行不斷推出非傳統寬鬆貨幣政策,使得公債市場結構嚴重扭曲,目前全球負殖利率公債規模已超過 11 兆美元,史上前所未見。由於殖利率趨勢反轉後果難料,已讓不少人直冒冷汗,惠譽經濟學家只是其中之一。

惠譽 2 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今年投資級公債殖利率大跌,但就像彈簧一樣,殖利率壓的愈低,後勢反彈的力道也就越強。全球投資級公債規模達 37.7 兆美元,惠譽以殖利率回到 2011 年水平做假設,在此情境之下投資人的損失最多達 3.8 兆美元。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殖利率越高、公債價格越低。(BusinessInsider)

然而,資產泡沫在被戳破前,沒人能準確預測泡沫會吹多大,殖利率可能反轉,但也可能進一步往下探底,使公債泡沫化惡化。據惠譽表示,當前 10 年期公債殖利中間值較 2011 年 7 月低 270 個基點,殖利率若開始反彈,歐洲負殖利率公債投資人將受傷最重,而英國公債投資人的損失也不輕。

寬鬆貨幣政策是兩面刃,可刺激經濟,但維持太久往往導致資產泡沫化。聯準會(FED)亞特蘭大分行總裁洛克哈特(Dennis Lockhart)2 日表態,若美國經濟復甦好轉,不排除支持 9 月升息,並將密切觀察資產是否有泡沫的化跡象。(MarketWatch)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