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金融家格蘭特喊買進金礦股,批公債嚴重膨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4 日 17:05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著名金融家格蘭特喊買進金礦股,批公債嚴重膨風


各國央行為救經濟大舉印鈔,但貨幣政策能發揮的效用逐漸遞減、對經濟的提振效果瀕臨極限,知名金融市場半月刊《格蘭特利率觀察家》(Grant`s Interest Rate Observer)創始人格蘭特(James Grant)更警告,全球遲早會對央行失去信心,他已開始大力買進黃金和金礦類股。

MarketWatch 23 日報導,格蘭特 22 日在接受瑞士《金融經濟報》(Finanz und Wirtschaft)
採訪時表示,標準普爾 500 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和那斯達克指數都已登上歷史高,公債殖利率更一直在歷史低點附近徘迴,這讓風險呈倍數增長。

格蘭特說,公債已被他選為全球最被高估的市場,因為人們把錢借給宣示要讓貨幣貶值的政府,卻不收取任何利息、甚至倒貼,且在全球央行竭盡所能想把通膨拉升至 2% 之際,人們竟以不到 2% 的利息甚至負利率把錢借給他人。

格蘭特並警告,歐洲地區銀行在歐洲央行(ECB)推出一連串經濟刺激政策後反而陷入困境,令人憂心,而已有五百多年歷史的義大利第三大銀行 Banca 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 S.p.A.(BMPS)如今陷入困境,只差沒正式申告破產,更是特別讓人擔憂。

 

金礦類股漲勢比金價還兇猛

2016 年金礦類股的漲勢比金價還兇猛。嘉實 XQ 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VanEck Vectors 黃金礦業 ETF(VanEck Vectors Gold Miners ETF)年初迄今已狂漲 111.52%。相較之下,黃金現貨價年初迄今漲幅僅超過 26%。

金礦類股雖然多頭格局未變,但最近卻跟隨其他防衛型類股同步拉回。對此,CNBC 23 日報導,MKM 技術線型分析師 Jonathan Krinsky 22 日在《Trading Nation》節目中指出,若想買進金礦股,最好等 GDX 回測 50 日移動平均線後,再來考慮。他說,50 日均線目前仍在揚升當中。

Krinsky 指出,GDX 的 50 日移動平均線是在 29 美元附近,而其股價從 5 月起就從未拉回到這個水位過,因此假若能回測此點,那應是不錯的進場點。

Krinsky 認為,投資人也需關注金礦類股跟黃金的相對走勢,一般在市場進入牛市後,股票的表現都會超越貴金屬。因此,假如 GDX 跟全球擁有最多實體黃金儲備量的 ETF「SPDR Gold Trust(GLD)」的比例持續往上走,那麼趨勢將仍屬多頭格局。

CNBC 8 月 18 日報導,在截至 8 月 17 日為止的 60 個交易日內,黃金期貨和標準普爾 500 指數的每日變化相關係數已來到 -0.63,由於相關係數的跳動區間介於 1 至 -1,1 代表完全正相關、0 是完全無關、-1 代表完全負相關,因此 -0.63 是相當強烈的負面關係。

事實上,CNBC 分析 FactSet 的資料後發現,自 1984 年以來,黃金和標普 500 的相關係數從未來到 -0.63 這麼低過,過去 32 年來兩者相關係數的平均值僅有 -0.06。這或許是受到債券殖利率超低迷的影響。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