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別管 FED 談話,快替通膨做準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8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金融時報:別管 FED 談話,快替通膨做準備


全球聚焦聯準會(FED)主席葉倫 26 日談話之際,英國金融時報專文指出,與其花時間捉摸 FED 心思,不如先為通膨升溫做好準備,國際物價長期低迷,萬一通膨真的提高,將劇烈衝擊當前的投資策略。

金融時報 22 日報導,只顧葉倫談話、猜測升息時機的人,忽略了更重要的問題,那就是長期躺平的通膨,是否會起死回生?上個月美國時薪年增率達 2.6%,就業擴張程度也超過勞動力成長,顯示物價或許有上行壓力。此外,各國政府高談財政政策,打算大興土木救經濟,英國、日本都考慮實施,美國兩大黨總統候選人也都提到此一措施。

能否看對通膨方向,關係到投資成敗,老手早已擬定方針,避免損失。傳統的通膨避險工具──黃金,如今價格高昂、波動過大,已經不再適合。文章指出,如果通膨真的提高,有 3 項投資選擇。第一,抗通膨債券(TIPS)。10 年期 TIPS 的「平衡通膨率」(break-even rate),就是到期年限相同的美國公債與抗通膨債券之間的殖利率利差,用來衡量投資人對未來通膨的預期,上周不到 1.5%。

第二,小型股可能優於大型股,Wells Fargo Asset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Jim Paulsen 表示,小型股在通膨提高時,通常表現較佳。他的理由是小型企業毛利率低、營運槓桿高,通膨加速時,會提高賣價,有利小型業者的利潤。

第三,別買當前爆紅的「類債券股票」,此類股票如公用事業等,由於配息穩定,近來備受青睞,價格一路狂飆。文章建議轉抱受惠於較高利率的類股,如金融股等。通膨增加會推高長債殖利率,先前被迫轉入股市的債券難民,會返回債市。利率走高,有利銀行利潤,放款更有利可圖。

為什麼 FED 談話聽聽就好,就連最清楚 FED 運作的柏南克都明白表示,別管 FED 官員發言,經濟數據才是重點。

CNBC 21 日報導,美國聯準會(FED)近來頻頻放話升息,連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都親自出面替升息抬轎。部分分析師的解讀是,如果 FED 公開坦承今年無法升息,將有嚴峻後果,官員非這麼說不可。

Rabobank  亞太金融市場研究主管 Michael Every 表示,倘若 FED 表明今年無法升息,將有驚人後果。這有如承認貨幣政策喪失效力,當前全球經濟的問題是太多部分冰寒遍布,只有一小撮火熱不已。放棄升息等於說,貨幣政策無法讓冷卻部分回溫,決策者也無意採取行動,冷卻過熱部分,這會使市場極度不穩。Every 認為,FED 老實招認會讓市場嚴重過熱,或許將以慘烈崩盤收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