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預期創歷史新低、FED 為何不該升息?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8 日 17:1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通膨預期創歷史新低、FED 為何不該升息?


美國 7 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PCE)平減指數(聯準會偏愛的通膨指標)年增率報 1.6%、連續 5 個月持平於相同水準,連續第 51 個月未能觸及 2% 通膨目標。

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Stanley Fischer)偏愛的「專業預測者調查(Survey of Professional Forecasters;SPF)」8 月 12 日公布,2016 年第 3 季核心 PCE 通膨預估值自 3 個月前預期的 1.7% 下修至 1.6%、2016 年第 4 季也自 1.8% 下修至 1.6%。根據專業預測者的最新預測,即使到 2017 年第 3 季核心 PCE 通膨也僅能升至 1.9%。

由此可以,美國目前面臨的是經濟活動不夠熱的問題。解決之道就是將名目利率壓低、將通膨預期拉高,進而降低實質利率。

JJP080901

(圖片來源:日本央行副總裁中曾宏 9 月 8 日演講稿)

FED 鷹派認為美國名目利率應該進一步調高。根據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調查公布的未來 5 年通膨預期,8 月數據降至至 2.5%、平 1979 年開始統計以來最低紀錄(註:今年 2、4、5 月也是 2.5%)。今年 1~8 月平均值為 2.6%、創 1991 年以來同期最低紀錄!

密大消費者調查首席經濟學家 Richard Curtin 8 月 26 日指出,長期通膨跌至史上最低水準,低利率儼然成了大筆自由裁量支出的唯一誘因。

美國貨幣流通速度(Velocity of M2 Money Stock)打從 2011 年第 3 季摜破 1964 年第 4 季的舊歷史低點紀錄後就沒有再回頭、截至 2016 年第 2 季為止只有 1 個季度(2014 年第 3 季)呈現上揚,總計已連續 7 個季度改寫歷史最低紀錄。密大長期通膨預期創歷史新低似乎也從這裡獲得佐證。

FED 如果真的在 9 月會議宣布升息、加上通膨預期不升反跌,結果將導致美國實質利率走高。

根據 FED 公布的勞動市場狀況指數(Labor Market Conditions Index;LMCI),今年 1~8 月美國就業市況比 2007 年步入經濟衰退前還要糟糕。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曾於 2015 年 7 月表示,國內總收入(GDI)、國內生產總值(GDP)兩項數據的平均值(國內產出毛額;GDO,Gross Domestic Output)比單看 GDP 更能掌握景氣動向。

8 月 26 日公布的「實質 GDI、實質 GDP 平均值」顯示,美國 2016 年第 2 季的經濟成長年率為 0.6%、創 2014 年第 1 季(0.4%)以來新低。

升息後美國經濟若真的陷入衰退,FED 可能只能將矛頭指向自己。

(本文由 Mond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Vinoth Chand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