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tech 投資額有望創新高,日本急起直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09 日 10:40 | 分類 Fintech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intech 投資額有望創新高,日本急起直追


日經新聞 8 日報導,融合金融和IT的金融科技(Fintech)浪潮來襲,今年(2016 年)全球對 Fintech 相關企業的投資額有望創下史上新高紀錄,達 240 億美元。據報導,截至 2014 年為止,全球對 Fintech 的投資額還不到 100 億美元,不過 2015 年翻倍至 197 億美元,2016 年有望再成長 2 成,2020 年預估將進一步膨脹至約 461 億美元的規模。

就地域別來看,因美國跑在最前頭,故 2015 年全球投資額中,美國佔比達 6 成以上;就業種別來看,以個人結算、線上融資事業最顯著,而藉由電腦程式進行個人資產管理的「機器人理財顧問(Robo-Advisor)」也是熱門焦點。

報導指出,日本對 Fintech 的投資雖起步較晚,不過目前正急起直追。Sumitomo Mitsui Asset Management 新設定的投資信託「Global AI Fund」已匯集超過 700 億日圓的資金,初期集資金額創今年來新設投信的最大規模,該投信除將以全球 AI 相關企業為投資對象外,也會投資 Fintech 企業;樂天 2015 年 11 月設立了 1 億美元規模的基金,用來投資 Fintech 相關企業。

另外,瑞穗證券計劃對發掘亞洲 Fintech 企業的新加坡基金最高投資 20 億日圓;SBI Holdings 的「FinTech Fund」也已集資 300 億日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