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煉金廠短缺惡化,紙上黃金搖搖欲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煉金廠短缺惡化,紙上黃金搖搖欲墜


金價接下來要怎麼走,得看實體黃金的供需狀況。2011年暢銷財經書《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Currency Wars: The Making of the Next Global Crisis)作者 James Rickards 警告,中國、印度積極囤金,美國、英國的黃金 ETF 投資者跟著推波助瀾,導致實體黃金的供給愈來愈吃緊。假使有一天投資「紙上黃金」的人們發現,他們手上的合約根本無從兌換真的黃金,那麼紙黃金體制必會瓦解,金價也將一飛衝天(super-spike)。

Rickards 日前在 The Daily Reckoning 網站撰文指出,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的黃金期貨以及黃金 ETF 都是所謂的紙黃金,資料顯示這些紙上合約承諾的黃金總量,大概是實體黃金的 100 倍(甚至更多)。只要紙上黃金的投資人要求以實體黃金結算,他們就會驚覺,世界上根本就沒有這麼多實體黃金可以流通,屆時勢必會引爆黃金爭奪戰,金價也會飆高好幾千美元,金礦類股更將狂漲 10 倍以上,而期貨交易所也會被迫關閉。

那麼,黃金恐慌買盤何時引爆?Rickards 認為,一切都要觀察實體黃金的供需動向。各國實體黃金的進出口資料,以瑞士最為透明,而瑞士進口黃金主要是為了精煉,之後會出口到世界各地,同時瑞士既無金礦、民眾也無囤金習慣,因此相當適合用來觀察全球實體黃金的流動方向。

根據 Rickards 觀察,瑞士過去 4 個月一直是黃金的淨出口國,這代表市場需求強勁,但供給卻頗為緊縮。若瑞士的黃金持續呈現淨出口,那就代表需求過多、供給減少,金價也將跟著走強。數據並顯示,瑞士精煉過的黃金主要出口到五處,分別是中國、香港、印度、英國與美國,共佔總出口量的 91%。

要注意的是,香港進口的黃金一般會「再次出口」到中國,以滿足中國民眾、人行和主權基金對黃金的需求。另一方面,瑞士也出口 102 公噸的黃金到英國和美國,大多是為供應黃金 ETF 投資者所需。  ETF 對金價通常會有推波助瀾的作用,金價的波動常遭 ETF 誇大。

 

8 月買超近半噸黃金

Rickards 警告,他所得到的第一手消息顯示,瑞士的黃金供給量已經相當吃緊,假如短缺繼續惡化,那麼金價肯定會跳高,屆時 ETF 需求更將助長金價火焰,而整個紙黃金體制遲早要崩塌。

其實,在英國脫歐之前,就有消息傳出英國民眾大量搶金,市場面臨流動性與供給問題。Zero Hedge 6 月 22 日報導,黃金業界資深人士(其中一名還是瑞士煉金大廠的高層)透露,銀行間或機構黃金交易市場人士已開始「驚慌失措」,黃金市場面臨流動性與供給問題,情勢之緊繃連美國 911 恐攻、雷曼兄弟倒閉以及歐元區金融危機的高峰期間都比不上。

煉金廠與鑄金廠都已被告知,黃金交易銀行也許會「直接暫停實體黃金交易」,包括 Intl FC Stone 在內的大型流動性提供商都已拉高保證金。也就是說,機構投資者的高額黃金買單成本比中小型訂單還貴,進而打擊大筆買進實體黃金的需求。

雖然英國脫歐之後金價漲勢稍歇,但民間投資人熱度不減,8 月買超近半噸黃金,加碼量創 2012 年年底以來的新高紀錄!

倫敦 24 小時線上黃金交易網站《BullionVault》9 月 6 日報導,旗下客戶 8 月份的黃金淨買量共計多達 470 公斤,整體客戶儲金量也跟著拉升至 35.7 公噸,創史上高。有趣的是,客戶幾乎都把黃金儲存在蘇黎世,並未選擇 BullionVault 位於倫敦、紐約、新加坡與多倫多的金庫。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Bullion Vaul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