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央行未開直升機撒錢,低利率反將壓抑消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0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央行未開直升機撒錢,低利率反將壓抑消費


整個新興市場自 1 月底就展開上升行情,至今尚未出現停歇跡象,究竟上漲動能可否延續?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若各國央行升息速度緩慢,那麼新興市場的漲勢的確能繼續下去。

印度「經濟時報」(Economic Times)7 日報導,墨比爾斯表示,大家都在追逐殖利率、想要拉高報酬,新興市場正好能滿足他們的要求,因此只要央行升息速度緩慢,新興市場就能繼續漲下去。

墨比爾斯還說,各國央行接下來可能會想動用「直升機撒錢」的策略,也就是略過銀行,直接把錢交給消費者,而第一個這麼做的很可能是日本,美國則還沒有這樣做。

相對地,由於現在央行並未啟動直升機,因此消費者還是沒拿到錢,在這種情況下,低利率導致儲蓄停滯不前,反而會壓抑人們的消費慾望。

墨比爾斯認為,聯準會(Fed)對升息的態度應會相當謹慎,但不一定會因美國總統大選即將在 11 月舉行而暫緩升息。他說,從各種跡象來看,Fed 真正重視的是就業情況還有實際的通膨。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