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公債爆發 13 年最慘災情,全球債市風暴前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2 日 11: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公債爆發 13 年最慘災情,全球債市風暴前兆?


日本央行(BOJ)檢討購債策略,近來日本公債出現 13 年最慘災情,日債情勢逆轉,讓不少人憂慮可能是全球債市風暴的預警。

MarketWatch、The Globe and Mail 報導,本季以來日本公債價格下跌 2.3%,創 2003 年以來最大跌幅。策略師說,日央狂買債,全球債市合而為一,要是日央政策逆轉,不排除可能掀起全球債市波濤。高盛 5 月就警告,日本或許會是下一波全球債市賣壓的導火線,日央購債措施有任何改變,都會有漣漪效應,全球都會感受到。

日央實施負利率,促使日本投資人大買外國公債,不過近來日債動盪,讓日本公債殖利率回彈,投資人跟著回流,停買美債等外債,再次擁抱日債。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 Torsten Slok 說,美國約有 35% 為外國投資人持有、德債有近 55% 為外資持有,風險較高。

當前國際債市也浮現風暴前的肅殺氣氛,上周歐洲央行(ECB)未加碼寬鬆、美國聯準會(FED)官員又高談升息,8、9 日兩天全球債市大地震。9 日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升至 1.671%,創 6 月 23 日、即英國脫歐公投當日以來新高。9 日 10 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更由負轉正,為脫歐公投以來首見。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部分人士老早提醒債市漲過頭,價格來到史上最昂貴水位,殖利率則被壓到空前新低。The Lindsey Group 首席市場分析師 Peter Boockvar 在電郵表示,8、9 日債市大跌證實了他的長期信念,那就是全球利率已經觸底,脫歐公投是最後一擊;全球債市都陷於泡沫,是人們生平所見規模最大的金融泡沫,他相信泡沫正開始消風,大家最好提高警覺。

路透社先前報導,美國知名對沖基金 DoubleLine 投資長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8 日警告,利率可能走揚,投資人應降低資產存續期間(Duration),將資金挪往現金並對接下來的動盪預做準備。

岡拉克表示,利率已經觸底,即使短期內不至於反彈,但投資人此時最好謹慎為宜。岡拉克透露,旗下總報酬基金有效存續期間僅 2.4 年,不到市場指標的一半。岡拉克進一步指出,10 年期美債殖利率7 月創低後未能守住,就是利率觸底的證據,有鑑於此,他預測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年末可能升破 2%。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