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骨文 2017 財年第一財季 GAAP SaaS 和 PaaS 營收成長 7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19 日 16:05 | 分類 市場動態 , 財經 , 雲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甲骨文 2017 財年第一財季 GAAP SaaS 和 PaaS 營收成長 77%


甲骨文宣布 2017 財年第一財季財報結果。

第一財季總收入為 86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上升 2%,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 3%。雲端及軟體授權營收為 68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上升 5%,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 6%。軟體即服務(SaaS)和平台即服務(PaaS)營收達 7.98 億美元,按美元計算上升 77%,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 79%。雲端總營收為 9.69 億美元,包括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在內,按美元計算上升 59%,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 61%。

本季營業收入為 26 億美元,營業利益率為 31%。非公認會計原則(non-GAAP)營業收入為 34 億美元,非 GAAP 營業利益率為 39%。淨利為 18 億美元,非 GAAP 淨利為 23 億美元。每股盈餘為 0.43 美元,上升 10%;非 GAAP 每股盈餘為 0.55 美元,上升 4%。GAAP 和非 GAAP 每股盈餘表現受到以下 3 個因素的負面影響:1. 美國市場的雲端銷量增加導致稅率上升,減少 1 美分;2. 因借貸減少 0.5 美分;3. 美元升值減少 1 美分。

短期遞延收入為 95 億美元,與 2015 年同期相比,按美元計算成長 4%,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 5%。以連續 12 個月為基礎的營運現金流為 137 億美元。

甲骨文公司執行長 Safra Catz 表示:「在第一財季,甲骨文的非 GAAP 雲端業務和軟體授權業務按固定匯率計算成長了 7%。這兩項戰略業務增長的推動力,主要源自於非 GAAP SaaS 和 PaaS 營收按固定匯率計算上升了 82%,遠遠超越我們的預期。隨著甲骨文 SaaS 和 PaaS 業務的持續快速增長,預計毛利率將從本季度的 62% 上升至 80%。」

甲骨文公司執行長 Mark Hurd 指出,「今年,我們的 SaaS 和 PaaS 經常性營收可望超越 20 億美元,甲骨文 SaaS 和 PaaS 銷售額的亮眼表現,已經連續第二年超過任何其他雲端服務商。僅就第一財季,我們就新增了 750 多家 SaaS 客戶,包括 344 家 SaaS Fusion ERP 客戶,比 Workday 自成立以來所有的 ERP 客戶數量還要多。」

甲骨文公司董事會主席暨技術長 Larry Ellison 說:「本周在甲骨文全球大會(Oracle OpenWorld)
上,我們將發表第二代基礎架構即服務(IaaS)。與 AWS(Amazon Web Services)相比,甲骨文新產品的運算能力高出 2 倍、記憶體多 2 倍、儲存大 4 倍、輸入 / 輸出多 10 倍,而成本則比 AWS 低 20%。對於甲骨文來說,IaaS 是一個極關鍵的雲端機會,可讓我們在快速增長的 SaaS 和 PaaS 業務基礎上實現更好的發展。」

(首圖來源:甲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