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將終止利率 4 連降,台經院有三大論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6 日 13:15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將終止利率 4 連降,台經院有三大論點


中央銀行將於 29 日召開理監事會,台經院助理研究員李長泰表示,就數據表現、聯準會動向,加上參酌新台幣近期走勢三大要素來看,預期央行利率不變,終止 4 連降。

台灣經濟研究院 26 日召開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指出就近期出口以及外銷訂單等數據看來經濟表現不差,另外,美聯準會 9 月雖利率不動,但不排除升息的可能,加上新台幣匯率沒有過往強升的態勢,台經院傾向央行本周的例會不會調整利率。

中央銀行自 2015 年第三季起,啟動降息周期,每次調降利率半碼,在連續 4 季降息後,指標利率已從 1.875% 調降至 1.375%,距離史上低點 1.25% 只剩半碼的距離(一碼為千分之 2.5)。

在大環境表現方面,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近期日本消費與投資有改善跡象、中國數據亦逐漸回穩,不過,美、歐經濟復甦力道轉弱,全球整體經濟情勢呈現穩中偏弱的狀態。

此外,聯準會 9 月會議之後,確定暫不升息,且日本持續寬鬆,吳孟道預期,短期內全球在資金充沛下,應該會維持穩定復甦腳步,此外,他也提醒,聯準會並未排除今年內升息的可能,聯準會升息議題仍是市場未來關注的焦點。

至於國內方面,吳孟道指出,出口連兩個月正成長、外銷訂單設備進口也到成長軌道,在聯準會升息疑慮暫時解除下,短期內台灣應可維持緩步回溫走勢。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