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將第 5 度降息?業界看法歧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9 月 29 日 8:49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央行將第 5 度降息?業界看法歧異


央行今 29 日將召開理監事會議,外界關切是否中止降息循環。但根據央行最新報告指出,台灣經濟雖走出谷底,仍有 3 大不確定因素,加上外媒看法分歧,29 日利率決策為何仍屬未知。

央行自去年第 3 季以來已 4 度降息,總共降息 2 碼(1 碼為 0.25 個百分點)。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降至 1.375%,距 2009 年金融海嘯時期的 1.25% 歷史低點,僅半碼之遙。若 29 日再降息半碼,將追平歷史新低紀錄。

根據央行出具報告指出,今年 7 月,國發會景氣對策燈號由黃藍燈轉成綠燈,且根據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可達 1.22%,各研究機構各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 1.7%,呈緩步上揚態勢,顯見國內景氣有逐漸回溫跡象。 不過央行也指出,受我國出口競爭力下滑、產業偏重製造業且尚未出現可帶動成長的新產業,加上人口老化等結構性因素,台灣經濟成長動能恐難明顯提升。

此外,央行提及,中國大陸經濟結構轉型、英國公投脫歐,以及美國聯準會(Fed)年底升息機率大增等 3 大不確定因素,成為全球經濟前景隱憂,也為 29 日央行理監事會議是否中止降息循環埋下變數。

而根據彭博(Bloomberg)的調查,26 位分析師有 14 位預期央行重貼現率將維持不變,12 位預測調降半碼 ,呈現 55 波,顯見外媒看法也相當分歧。 然而外匯交易員指出,近期國際熱錢並未持續湧入 ,反有撤出跡象,加上國內各項經濟數據有谷底翻揚態勢,且央行近期在匯市放手,讓新台幣匯價更貼近市場 ,這段時間新台幣未出現劇烈波動,顯見當前經濟情勢相當穩定,認為央行沒有再降息的動機。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