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八成電信帳單,這家印刷廠包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08 日 0:00 | 分類 財經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台八成電信帳單,這家印刷廠包辦


這是全台最會印帳單的公司。你每月收到的電信費帳單有 8 成從這裡印刷和寄出、信用卡帳單是 7 成,國泰世華、玉山銀行、台灣大哥大等七十幾家公司都是它的客戶,每月生產 2 千萬封帳單寄到全台各地。

超賺!毛利率是同業 4 倍
祕訣:製造業當服務業做

印刷廠位於中和,隸屬於上市公司精誠資訊的資料管理整合服務事業部,每年貢獻精誠 6 億元營收,毛利率傲視印刷同業,合版印刷的毛利率僅 10%,精誠印刷廠的毛利率是同業 4 倍,堪比兩岸最大的網路印刷公司健豪。

這不只是製造業,更是精密的服務業,且維安規格極高,堪比半導體工廠。「你可以說我們是帳單產業的台積電,」精誠消費市場事業體總經理楊世忠說。

首先,精誠印刷廠的 SOP 多得驚人,這裡處理的是千萬筆電信業和銀行業最機密的客戶帳單資訊,失誤率必須控制在千分之 2 以下。每名員工得熟讀 75 本標準作業程序書,一年要開 60 堂員工訓練課程。

 

超嚴!平均 3 天檢核一次
50 萬份 48 小時就印好寄出

為維護資安、維運、個資和緊急備援認證,及應付客戶突如其來的不定期檢核,精誠印刷廠光去年,所有檢核就做了 114 次,等於每 3 天就要做一次。

即便 921 大地震停電期間,精誠印刷廠仍照常運作。事實上,精誠印刷廠全年無休,人員 24 小時排班。已在該印刷廠任職 30 年以上的精誠資訊科技整合暨應用事業體副總經理葉振民說:「30 年來,每年就只有除夕休一天而已。」

一名電信公司主管表示,帳單委外印刷業務最注重資訊安全,從人員、環境、電腦設備到網路都不可大意。該電信公司看重的資安檢核項目共29項,連資安人員的保密切結書、電腦是否有 USB 孔、網路是用內網還是外網、所有進出人員的紀錄保存方式都一一檢查。時效方面則要求精誠得在 48 小時內印出 50 萬份帳單並寄送完成。

走進精誠的印刷中心,11 台巨型印刷機正以每分鐘 600 張 A4,相當於 1 秒鐘 10 張的速度快速吐出一張張帳單,速度快到旁人完全無法辨識成品上頭的資訊。

中華印刷科技學會理事長黃義盛表示,精誠印刷廠在國內帳單委外業務的市佔率第一,市場老二的規模只有精誠的一半,老三又只有老二的一半,其他競爭者和精誠的差距很大。

 

超專業!分析行銷也做
判斷並決定帳單內的廣告

如果這是一門好生意,對手為何無法急起直追?

「有點辛苦,這東西一方面要有環境的 reputation(聲譽)、security(安全)、expertise(專業),專精的 technic(技術),」黃義盛分析,「有實務上的經驗累積、IT 技術、數據探勘跟 CRM(顧客關係管理)的概念上去,這個都要的。」

一般帳單印刷只做單純的輸出,但精誠不只是輸出,還幫客戶延伸服務,做數據探勘、目標行銷和資料管理。

然而,近年來面臨電子帳單越來越普及,該公司也面臨轉型壓力,開始提供電子帳單及 Email 寄送服務,幫客戶開發帳單 App,甚至結合精誠其他部門推出網路金融服務,結合紅利商品兌換、做個人化精準行銷。

一門看似不起眼的帳單生意,靠的是把 SOP 貫徹到極致,做出細微差異化,把製造業當服務業做,穩坐市場老大寶座。

(作者:李欣宜;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