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家電出口料腰斬,工廠外移釀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1 日 15: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家電出口料腰斬,工廠外移釀禍


南韓面臨製造業空洞化危機,今年出口家電總額預料將較 2015 年腰斬,主要由於廠商紛紛將工廠移往海外。

BusinessKorea 10 日報導,南韓主要出口家電包括冰箱、洗衣機、電視等。南韓電子產業振興會(Korea Electronics Association)數據顯示,南韓出口家電在 2014 年衝上高點,達 35 億美元;2015 年開始下滑,降至 29 億美元;預料今年將續減至 17 億美元。

南韓製家電出口大減,主要是南韓法規較嚴、就業僵化、勞動成本高昂,業者因此把工廠外移。2000 年代初期多移往中國,如今中國人事成本飆漲,公司轉往更為便宜的越南。大企業製造基地外移,原有廠房改做研發之用,或生產高階產品。市場專家強調,政府需想出對策,避免相關企業營運受到衝擊,造成製造業空洞化危機。

不只家電業,南韓車業也加速外移。全球第五大汽車製造商現代汽車(Hyundai Motor Co.)面臨大罷工,員工無法讓老闆點頭加薪、勞資談判陷僵局,連帶讓南韓 9 月的汽車製造量驟減兩成。值得注意的是,南韓大老闆已拉高海外生產量、彌補南韓國內產能,把生產基地加速移往海外。

Business Korea 10 日報導,韓國汽車製造業協會(Korea Automobile Manufacturers Association,KAMA)9 日公布,南韓 9 月的汽車製造量了年減 22.7% 至 258,026 輛,創 11 年新低,其中現代汽車的產量驟減 29.2%,起亞汽車(Kia Motors)、南韓通用(GM Korea)、雷諾三星汽車(Renault Samsung Motors)的產量也分別年減 26.1%、7.4% 與 6.5%。

整體來看,今(2016)年 1-9 月,南韓汽車產量達到 3,031,093 輛,較 2015 年同期下滑 10%。

與此同時,汽車業者在海外的產量持續上升,9 月年增 12.4% 至 423,582 輛。海內外的產量差距也持續擴大,今年 1-3 季,現代汽車、起亞汽車在南韓國內的產量比國外少了 290,752 輛。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