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 KO 最大韓廠,變 Nike 用品最大供應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1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它 KO 最大韓廠,變 Nike 用品最大供應商


曾經,台灣是全球最大的運動手套王國,20 年前,隨著人工成本上漲,產業外移至南韓,代工聚落就此消失。現在,卻有一家神祕台商,不僅將訂單從南韓人手上搶回來,還一舉翻身成為耐基(Nike)運動用品最大供應商。

它,是落腳中國東莞的威宏公司,這家資本額才 4 億 3 千萬元的台商,從運動手套做到全球最大的足球護脛供應商,去年創造超過 52 億元營收。

威宏去年的生產線產能滿載,以趕在今年歐洲國家盃足球賽前,供應歐洲 24 個國家隊的足球員護脛。包括奪冠的葡萄牙前鋒「C 羅」羅納度,他腳上的綠色耐基護脛就是出自威宏。

一般人對威宏很陌生,但舉凡世界級足球賽,比賽用的球員護脛,每兩雙就有一雙是由它代工。它從最便宜的運動護具開始做起,橫向開拓各種產品,包括運動手套、背包、頭帶、護腕,如今連專業級防護衣都能做。

威宏能有今日成績,來自 11 年前一場「小蝦米打敗大鯨魚」的戰役。

時間拉回 2005 年。南韓 Dayup 公司是耐基最大手套供應商,吃下耐基 100% 訂單,雙方已合作 10 年以上。為分散風險,耐基四處尋找新供應商,原本只代工護具的威宏優先入選。

 

一場戰役,改變遊戲規則
靠產能、技術攔截南韓單

當時的威宏,沒做過運動手套,又對上規模大 10 倍以上的南韓強敵,但它抓緊此轉型機會,挺進毛利率可達 20% 的運動用品領域。「我們傾全力奮力一搏。」董事長洪永裕說。

但這個天上掉下來的機會,馬上遭到韓商的小動作阻撓,為打破「南韓隊」的聯手抵制,總經理許新居飛到美國耐基總部,建議讓供應商能自行尋找下游廠商供料、製作打樣。

他的據理力爭,讓耐基同意威宏自組「台灣隊」,找台商遠東紡織配合供料。通過測試後,威宏才順利取得供應耐基運動手套的入場券。

能生產出一模一樣品質的手套,只是威宏證明本身實力的第一步。第二步,必須證明量產能力,才接得下耐基的訂單。此時韓商再度給威宏出難題。

初生之犢的威宏,靠著產能規畫和技術突破闖關。一直苦思方法的許新居,發現原用於繡商標的刺繡機,很適合車縫手套的平面墊片,決定砸錢投資設備,將部分工段改為機器車縫,從改變生產方式,一舉解決速度和精準度問題。

 

一個創意,效率提升 50 倍
更創下全球零退貨率紀錄

「用手縫一雙要花 3 分鐘,改用刺繡機後,同時車 17 雙只花 1 分鐘,」許新居說,靠這個創意大幅提升生產效率,良率還優於只靠人工的競爭對手,並創下全球零退貨率的紀錄。

威宏花 10 年功夫,逐步擴大耐基訂單的市佔率,至 2012 年,威宏已拿下耐基運動手套 7 成訂單,而原為耐基代工龍頭的韓商不僅訂單掉到 1 成,並在人工成本壓力下,正式結束中國工廠轉往印尼。

打趴韓商的威宏,接下來順應耐基開發運動用品需求,自主成立研發團隊,網羅台灣老師傅,開發不同產品供其選用。但代工廠的挑戰在於,一旦最大客戶耐基受消費者歡迎程度不如預期,或其他供應商崛起,將分散掉訂單,因此須不斷精進。

在勞力密集的傳統產業,靠著快速應變的能力闖出一條路,威宏印證了「沒有夕陽產業,只有夕陽頭腦」的道理。

(作者:林淑慧;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