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料觸底?世銀上修原油、金屬與礦物均價 類股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1 日 14:1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原料觸底?世銀上修原油、金屬與礦物均價 類股嗨


油價 19 日因美國原油庫存意外下滑而衝上 15 個月高之後,今日雖受到美元指數走揚、獲利了結賣壓出籠的影響回軟,但世界銀行 (World Bank)調升 2017 年油價預估值,仍使美國能源股不跌反漲,對照全球第 2 大油田服務提供商Halliburton Co.上季財報轉虧為盈,油市觸底跡象逐漸浮現。

世銀 20 日發布最新展望,將 2017 年的原油均價預估值從原本的 53 美元上修至 55 美元,理由是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同意限產,有望紓解供給過剩的壓力。不過,OPEC 能否順利執行限產計畫,仍是關鍵,因此油價展望還是有些不確定性。

報告並稱,明年整體能源商品,包括原油、天然氣與煤炭的報價有望跳增近 25%,比 7 月預估的還要強勁。相較之下,今年的原油均價預估值則維持在每桶 43 美元不變。

世銀開發展望集團主管 Ayhan Kose指出,原物料報價低迷、讓仰賴相關出口的新興和已開發國家遭受重創,但目前似乎已經觸底,估計今年這些國家的成長率將接近零。接下來,各國政府應該會努力拉高成長率,運用財政計畫,大舉投資基礎建設、健康照護與教育。

報告估計,明年金屬與礦物的報價應會上升 4.1%,比先前的預估值上修了 0.5 個百分點,主要是拜供給較為吃緊之賜。部分大型採鋅礦場關閉、再加上數年前的減產行動,預料會使鋅價跳漲逾 20%。

不過,隨著利率調升、避險需求降溫,世銀認為金價明年恐怕會略跌至每盎司 1,219 美元。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1 月原油期貨 20 日下跌 2.3%、收 50.43 美元。美國原油庫存續降、供給過剩困境有望逐步紓解,才剛在週三(10 月 19 日)激勵油價躍上 15 個月高。

這雖壓抑了美國部分能源類股 20 日的走勢,但世銀報告的帶動下,能源股不跌反漲。石油和天然氣探勘暨生產商契薩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石油與天然氣製造商 Denbury Resources Inc. 20 日分別上漲 2.83%、1.05%。

另一方面,倫敦金屬交易所(LME)3 個月基本金屬期貨 20 日雖多數下跌,但世界最大上市銅礦商美國自由港麥克墨倫公司(Freeport-McMoRan Inc.)當天卻仍上漲了 1.90%。

除了美國原油庫存接連幾週下滑之外,全球第 2 大油田服務提供商 Halliburton Co. 19 日公布的上季財報意外轉虧為盈,更讓市場樂觀估計,連續走疲兩年的油市或許即將觸底。

MarketWatch、路透社等多家外電報導,Halliburton 19 日公布,在公司積極降低成本的努力下,第 3 季每股盈餘達到 0.01 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每股淨損 0.06 美元,而當季營收則年減 31.1% 至 38.3 億美元。根據 Thomson Reuters I/B/E/S 調查,分析師原先預期 Halliburton Q3 每股將淨損 0.06 美元、營收則會達到 39 億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圖片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