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投資當球賽,動態調整提高勝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3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把投資當球賽,動態調整提高勝率


今年以來台股加權指數漲幅 9.9%,最關鍵的權值股台積電漲幅就高達 31%;但上櫃指數卻跌了 3%,很清楚的,全球資金正朝著最安全的地帶流動……

財訊配圖

今年以來台股加權指數漲幅 9.9%,最關鍵的權值股台積電漲幅就高達 31%;但上櫃指數卻跌了 3%。投資方向已經清楚浮現出來,全球資金正朝向最安全的地帶流動。」正在認真操盤的雷哥(化名)原則性的解說當前台股的動向。

在黑天鵝持續籠罩的一年中,有美國共和黨參選人川普過激言論的衝擊、希拉蕊對美國生技產業的打壓、6 月的英國脫歐效應,加上中國則有房市泡沫隱憂;還有大到不能倒的德意志銀行,數百億美元的衍生性商品該怎麼處理?都讓投資人憂心,會不會有下一個雷曼風暴?

然而,在一隻又一隻黑天鵝漫天飛舞之際,看似漲不上去的台股,卻在外資推升下成為亞洲股市第一強,也打亂一缸子台股操盤人的投資節奏,許多自營商操盤手今年績效遠遠落後大盤。但為何在資本市場二十餘年資歷的雷哥,卻可以輕鬆地逆勢突圍?

 

投資市場變動因子太多
一旦進場,就要隨時保有應變能力

頂著台大電機所高學歷的雷哥,分析台股行情時,有著異於平常人般的銳利冷靜,總是慢條斯理的將各種可能狀況模擬清楚。但私底下的雷哥,卻是一位熱愛運動的陽光大叔,NBA 籃球、MLB 大聯盟棒球等場場固定收看,平日還會與三五好友下場打打籃球,練就一身黝黑的肌膚。

雷哥說,他英文名字正好與現在小熊隊王牌投手 Jon Lester 相同,他也非常喜歡這位選手。Lester 一度因為罹患癌症而離開球場,經過一年的治療後重返大聯盟,對多數職業球員來說這已經非常不容易,沒想到 Lester 不但復出投出完全比賽,還幫助紅襪隊打破 86 年沒拿到冠軍的魔咒。所以雷哥說,任何一位投資人都應該學習 Lester 積極面對人生的態度。

雷哥以此為師說,就像每次棒球賽前分析,專家總是會說因為這位投手戰功彪炳,勝率較高⋯⋯,但最後比賽結果總出人意料;「投資就像運動比賽一樣,一旦進場後局勢會不斷變化,當然要隨機應變因應局勢做修正,才有機會提高勝率。」

雷哥指出,多數人都把資本市場當做是靜態方式處理,一旦發生狀況與自己預設相違背後,就兵敗如山倒了。特別是,今年全球股市變動因子太多,讓許多投資人更顯得無所適從。

 

在興櫃抓寶
漲一倍的潛力股藏在其中

「我靠小型利基股,賺取人生第一個億。」雷哥老實的說,今年跟著外資步調做調整,並非是他過去一貫擅長的投資方法;而發掘璞玉,在投資大眾還沒發現它的價值時開始布局,才會有倍數驚人的報酬。

上市櫃公司早已沒有太多的領先訊息可以依循;因為從一般投資人、本土法人到外資機構,每日都不斷的在放大檢視這些公司、產業的動態。相反的,興櫃市場因為資訊揭露不足,市場上關心的人太少,讓這塊市場出現了資訊不對稱,而這一差別就可能出現飆漲十倍的潛力股。

雷哥補充說,別把興櫃市場操作看做一件困難的事,事實上,在興櫃市場投資的方法,就和上市操作的邏輯是一樣的,關鍵還是在於背後經營團隊的重要性。

以中華電、聯發科做為靠山的精測為例,在訂單有穩定依靠下,以 600 元高價 IPO(首次公開募股),股價一路來到 1,220 元的天價,如果有做功課的投資人,依舊可以在盤面上狠賺一倍。

雷哥提醒投資人說,因興櫃市場的乏人問津,才讓投資人有了機會,也更容易發現低價大轉機股。而正當台股低迷之際,投資人不只要跟著外資腳步尋找被低估的外資權值股,也可以花心思鎖定未被發掘的興櫃潛力股。

但雷哥過去的成功經驗,在今年卻不完全適用。簡單說,原本預設偏空的台股,結果在外資積極買入龍頭股台積電的狀況下,儘管交易量偏低的台股,卻呈現穩定走升的態勢。又按照過去經驗,若台股在多頭市場,中小型類股股性相對活潑,漲幅應該可以戰勝大盤,然而今年上櫃指數表現,遠不及上市加權指數,更輸給了超級大牛股台積電。

「買台積電,還用得著你推薦嗎?」雷哥模仿今年多數操盤人口吻,但就在這種迷思之下,操盤人依照過去習性買進中小股,卻沒想到今年台股趨勢已經有著 180 度大轉變,習性不改的操盤人自然成了最大輸家。

「今年台股能夠大漲 10% 是外資買盤下的結果,台灣中小型類股,根本就不在外資的投資名單上。」雷哥解釋說,在外資全面主導之下,「今年一定要跟上外資的節奏,才有勝算。」他打趣地說,若一位以快速球為主的投手開始不斷投變速球三振對手,打擊者當然要鎖定變速球打,怎麼可以遲遲等快速球呢?

 

跟著外資邏輯選股
從高市值、高殖利率股挑好貨

用正常投資經驗來看,以往選擇高殖利率股作為投資標的,由於股價波動性較小,主要以穩定的股息報酬率為主,屬於防禦類型股票。雷哥說,但這樣的思維已經被外資的被動性買盤打破了,外資熱錢大舉入侵台股,並非全然按照基本面好壞投資,而是參考權重布建大型權值股。

「中華電在今年可以衝上 125.5 元,改寫歷史新高,就是外資的傑作。」身為台灣關鍵權值股之一的中華電,在外資被動式的布局下,雖然獲利能力不再增長,現金股息也不再增加,仍然可以從 99.1 元一路創新高。

雷哥指出,用 3% 殖利率為標準,去尋找外資的潛在標的,像是台灣 50 指數中的權值股,每年穩定配發 4 元左右的廣達,就是外資基本配置的重要持股。在 5 月間,廣達股價還在 50 元附近,換算殖利率高達 8%,很自然就成為鎖定標的。

目前,廣達來到 65 元的位置,報酬率已達 3 成。但用殖利率的角度來說,目前廣達殖利率還有約  6%,這意味著外資依然有賺頭,股價也還有成長的空間。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