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紛吃 QE 特效藥,美國效果好但不景氣企業崩盤死更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0 月 29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日紛吃 QE 特效藥,美國效果好但不景氣企業崩盤死更慘?


美國、日本相繼實施量化寬鬆(QE),美國經濟情況較佳,已經結束購債,並準備二度升息;相較之下,日本央行(BOJ)似乎招數出盡,通膨依舊低迷不振。但是向來勇於挑戰市場既定看法的法國興業銀行,提出不同見解,認為日本企業情況遠優於美國,萬一碰上經濟衰退,美企會比日企更慘。

Business Insider、ValueWalk 26 日報導,法興超級空頭 Albert Edwards 和 Andrew Lapthorne 等人,比較美國聯準會(FED)和日央的 QE 政策,表示美國聯準會(FED)的 QE 偏重壓低利率,促使企業大舉發債、增加槓桿,借錢回購股票。QE 的影響顯現在個別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上,帶來不利後果。萬一股市走低,公司的資產負債表將受衝擊,被迫裁員、刪減資本開支。

Edwards 強調,在低成長世界,債務相當危險;在通縮環境下,債務更是毒藥。他直呼美企拚命提高槓桿,根本是「瘋了」。

另一方面,日央直接購買日股 ETF,QE 重擔由央行承擔。日央資產負債表有大批股票,會受股市下跌拖累;萬一日股挫低,日央須以較低價格計算持股。不過企業卻能去化槓桿,無需提高借款。Edwards 引用英國金融時報 Leo Lewis 報導稱,55% 日企手頭現金多於債務;美國企業恰恰相反,標普 500 指數的掛牌公司只有不到 20%,現金多於債務。

money dj配圖

▲ 美日企業槓桿比較圖表。

報告警告,美股本益比高、企業債務又多於現金,碰上下一波衰退時,美國市場恐怕會崩盤,跌幅比日股更為深重。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Pictures of Mone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