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風暴蔓延!高收債 ETF 中箭落馬、失血額破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2 日 9:44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債市風暴蔓延!高收債 ETF 中箭落馬、失血額破新高


債市風暴擴大,從公債一路蔓延到高收益債券(即垃圾債),高收債 ETF 連續六天收低、並爆發前所未見的贖回潮,專家預測,企業債和高收債的好日子可能即將告終。

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 日高收債 ETF「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ETF」(代號 HYG)下跌 0.84%、收在 85.30 美元,跌破 100  日移動平均線,並為連續第六天收跌,創五月份以來最長跌勢。

華爾街日報和英國金融報報導,市場追尋殖利率,今年垃圾債原本表現亮眼。晨星數據顯示,今年 1 ~10 月間高收益企業債 ETF–HYG 報酬達 11.3%,優於投資等級企業債 ETF「iShares iBoxx $ Investment Grade Corporate Bond ETF」的 8.8%,也高過標普 500 指數的 5.9%。

不過公債市場十月份出現屠殺潮、上週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登上五月份以來新高,引發憂慮。另外,年底聯準會(FED)可能升息,通膨跡象浮現、恐侵蝕債券收益,種種因素導致投資人退場逃命,高收債 ETF 失血額刷新紀錄。

HYG 是規模最大的高收債 ETF,上週四(10 月 27 日)遭贖回 9.98 億美元,為歷來最大單日失血額。上週 HYG 資金流出 17 億美元,也是該檔 ETF 成立以來最大單週贖回潮。高收債兵敗如山倒,XTF 數據顯示,上週高收債 ETF 總計遭撤資 22 億美元,為六週來最大失血潮。

RBC Capital Markets 美國 ETF 主管 Chris Johnson 說,央行決策可能帶來不確定性,投資人紛紛自高收債撤資,取走籌碼出場。他認為近來的贖回潮意味此一資產類別進入轉捩點,投資人退場或減少部位。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s 全球投資解決方案主管 Jeff Knight 預言,高收債和投資等級債券的漲勢接近尾聲,現在進場為時已晚、要賣又時機未到,不少投資人避險退場,因為上行空間不多了。

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FED)準備升息、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QE)恐會退場。債市支柱不保的疑慮之下,國際公債市場出現大屠殺,單月虧損幅度創下三年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 10 月 28 日報導,JPMorgan 表示,市場憂心忡忡,十月份的債市總報酬創下 2013 年五月以來的最糟紀錄,其中以英債最為悽慘。10 年期英債殖利率從八月中的 0.5%、升至 1.25%。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攀升、債券價格就會下跌。舉例來說,要是在八月底購入 100 萬英鎊的 10 年期英債,現在會慘賠 9.1 萬英鎊。

另外,FED 可能在年底升息,歐央或許考慮減少購債(即 QE 逐步退場),也都動搖投資人信心。本月 10 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走高將近 0.3%,來到六月初以來新高。Columbia Threadneedle Investment 基金經理人 Adrian Hilton 說,QE 退流行成了債市焦點。QE 大舉購債是支撐債市、壓低殖利率的重要力量。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