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運量直指經濟復甦中!Slok:殖利率追逐熱恐降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6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垃圾運量直指經濟復甦中!Slok:殖利率追逐熱恐降溫


油價崩跌和強勢美元,讓許多數據都遭到扭曲,究竟有沒有一個簡單指標,可供投資人判斷經濟大體的走向?專家指出,「垃圾鐵路運送數據」這個另類指標顯示,美國經濟確實正在逐步復甦中,而隨著通膨逐漸增溫,追逐殖利率的熱潮也即將告終。

CNBC 1 日報導,德意志銀行首席國際經濟學家 Torsten Slok 在接受「Trading Nation」節目專訪時表示,美國鐵路協會(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的垃圾鐵路運送數據,較不會受到油價崩跌和強勢美元的扭曲,可以輕鬆看出產業的景氣目前究竟循環到何處。Slok 說,就目前看來,垃圾運輸指標的確暗示,經濟仍在持續復甦當中。

barron`s.com 報導,Slok 1 日並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距離美國通膨過高、歐洲央行(QE)減碼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大概還有數個月之遙,但債券市場卻已率先反映,最近幾周動盪不堪。

他認為,假如美國的核心通膨拉升至 2%,那麼聯準會(Fed)將不再有緩步升息的餘裕,貨幣政策若是落後經濟發展,對美國債市將有百害而無一利。Slok 警告,市場追逐美國債券殖利率的熱潮,恐怕即將告終。

由於債券先前的龐大需求,都是受到全球投資人四處尋找殖利率的帶動,假如熱潮結束,債市的下場恐怕會相當悽慘。

債神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1 日在接受路透電話訪問表示,債市邁入資金流出領域,利率提高、報酬將轉負。債券殖利率和價格呈反向走勢,殖利率提高、債券價格就會下跌。之前 DoubleLine 受惠於超低利率,表現出色,如今 FED 可能會在 12 月再次升息,使得債市氣氛轉趨悲觀。

岡拉克說,他幾個月來都看空債市,投資人受他影響,決定撤資並不令人意外。岡拉克操盤的債券基金「DoubleLine Total Return Bond Fund」,10 月份出現資金淨流出,為 2014 年初以來首見。

各國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可能已達到極限,通膨預期蠢蠢欲動,使美國 10 年期公債價格出現一年半年來最大單月跌幅,殖利率在 10 月 28 日尾盤來到 1.847%,創 5 月 27 日以來新高。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10 月份跳漲了 23 個基點,為 2015 年 6 月以來最大單月漲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