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資人狂賣股債,連巴菲特現金持有比例都創歷史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07 日 11: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投資人狂賣股債,連巴菲特現金持有比例都創歷史新高


標準普爾 500 指數雖連跌 9 個交易日,但跌幅不多、只比歷史高點低了約 5%,本益比依舊偏高,與此同時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握有的現金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觀察發現巴菲特在第三季出售了口香糖業者持股,且旗下部分企業營運欠佳。巴菲特是否在保留實力,等待企業估值回歸合理水位?值得投資人留意。

MarketWatch、路透社、USA TODAY 等多家外電報導,巴菲特掌管的基金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4 日在最新公布的財報中揭露,截至第三季(7-9 月)底為止,累積的現金部位已多達 848 億美元,登上歷史高,Q3 期間共計增加了 130 億美元。

波克夏在 Q3 出售口香糖製造商 Wrigley 的優先股權,是當季現金部位攀高的部分原因之一。這項交易在 9 月底完成,帶來了 23.5 億美元的投資收益。

巴菲特之前曾說過,他喜歡保留 200 億美元的現金來做為緩衝,但就算把這些部位排除掉,巴菲特仍握有大筆銀彈,有足夠實力進行大購併。波克夏也在季度財報中表示,該公司長期以來的購併策略,就是以「合理」的價格收購能持續創造盈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良好、管理層有能力又具誠信的企業。

不過,雖然波克夏 Q3 的營益上升 6.6% 至 48.5 億美元,主要是受到製造業貢獻度增加帶動,但部分事業營收動能趨緩,也許是他決定暫緩出手的原因。

 

投資人拋售高風險資產

波克夏在財報中指出,飛機零件及能源生產設備製造商 Precision Castparts Corp. 等事業受到客戶需求趨疲、定價改變、重整成本增加的衝擊,抵銷了撙節措施和材料均價下滑所帶來的效益。波克夏預測,當前的市況恐延續至今(2016)年底,公司或許會採取更進一步的撙節行動,因應客戶需求下滑的問題。

除此之外,鐵路公司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LLC(BNSF)也因為煤炭產業陷困境而面臨運送量下滑的問題,黃豆出口盛況逐漸降溫,也讓 BNSF 前景蒙上陰影。

最新資金流向顯示,全球投資人狂賣股債,手刀奔向現金避難,湧入資金之多創下 2013 年以來新高。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川普當選機率增,市場情況不妙,現金再次為王。EPFR 數據顯示,被視為類似現金的貨幣市場基金(Money Market Fund),11 月 2 日為止當周,吸金 360 億美元,創下 2013 年以來最佳紀錄。

與此同時,投資人拋售高風險資產,11 月 2 日為止當周,美股基金失血 35 億美元;今年迄美股基金已經流出 920 億美元資金。另外,高收債基金(即垃圾債)單周遭撤資 41 億美元,創下今年最大失血額。Payden & Rygel Investment 主管 Jim Sarni 說,市場不確定性湧現,高風險資產出現拉回,近來的失血潮顯示人們從賭桌取走籌碼,為大選結束之後的投資機會預做準備。

不確定因素太多,美銀美林數據顯示,等級較低的美國公司債,風險溢價跳高,從兩周前的 4.6%,11 月 3 日升至 5.15%;也就是說,投資人感到憂心,要求有更高報酬,才願意續抱低等級公司債。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