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可做到 2018 年,接班人選或為桑默斯或泰勒?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1 日 9: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葉倫可做到 2018 年,接班人選或為桑默斯或泰勒? 


川普選前痛批聯準會(FED)主席葉倫過於政治導向,一心替歐巴馬護航,外界擔心川普就任後,可能會逼迫葉倫下台。川普經濟顧問表示,川普不會要求葉倫去職,但是葉倫任期屆滿之後,將提名新人,不會讓葉倫連任。

霸榮(Barronˋs)、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立場搖擺,之前自稱是低利率支持者,說葉倫做得還可以。但是選戰末期態度突變,火力全開大肆攻擊葉倫。他批評葉倫過於政治化,應該以自己為恥。相關說法引發疑慮,憂心川普入主白宮後,會立刻換掉葉倫。

Judy Shelton 是川普經濟顧問,她出面緩頰,表示川普無意請葉倫辭職,但是暗示 2018 年 2 月葉倫任期屆滿後,川普不會再次提名葉倫,將另尋人選接掌 FED。她說,川普想找和自己想法相近的人。

BMO Capital Markets 的 Ian Lyngen 報告稱,2018 年 FED 主席換人後,或許會更偏向鷹派,他猜測川普可能會提名美國前財政部長桑默斯(Lawrence Summers) 或是史丹佛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出任 FED 主席。

2013 年歐巴馬就有意提名桑默斯執掌 FED,但是桑默斯與華爾街關係太過密切,引發國會議員反對,最終桑默斯自行退選,最後才由葉倫出線。泰勒則是知名學者,提出了「泰勒法則」(Taylor rule,以綜合所得、通膨水位衡量資金利率是否合適的指標)。

華爾街日報首席經濟評論家葉偉平(Greg Ip)撰文指出,川普批評超低利率無法帶動通膨,弊多於利,扭曲市場、重新分配財富、釀成泡沫。歐洲政壇有不少人看法類似,英國首相梅依砲轟英國央行(BOE)購債,加劇貧富不均。德國財長蕭伯樂(Wolfgang Schaeuble)也說,超低利率讓存戶不開心,轉而支持民粹政黨。

如果川普有心改革,可能會提名新的 FED 成員,或等 2018 年提名新主席,推動利率走高。有人認為升息有助銀行獲利,歡迎之至,但是經濟學家多認為,當前經濟無法承受高利率,升息會壓抑通膨、引發失業潮。

不只 FED 政策可能轉向,川普政策也帶來升息壓力。他倡言要大興土木、力行減稅刺激經濟,將使預算赤字擴大,提高通膨壓力。他也宣稱要限制貿易和移民,將使供給吃緊,推升通膨,若真是如此,FED 屆時非升息不可。川普出頭,或許代表低利率時代即將告終。

債市已經反應出此一憂慮。

MoneyDJ新聞 11 日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可能大舉發債,實施一連串經濟刺激政策,這恐令美國債台高築、通膨逐漸增溫,帶動美國公債殖利率連續 4 個交易日飆高。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1 月 10 日尾盤時,美國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 1.2 個基點至 0.906%;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4.9 個基點至 2.118%,創 1 月 11 日以來新高;30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5.1 個基點至 2.928%。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Federalreserv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