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拉克:債券殖利率 5 年內恐飆至 6%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14 日 8:5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岡拉克:債券殖利率 5 年內恐飆至 6%


債券天王岡拉克(Jeffrey Gundlach)預言神準,今年一月他鐵口直斷,民粹無法阻擋,川普會當選總統,最後結果一如所料。如今對於市場前景,他又發出新預測,判斷未來五年間,債券殖利率將升至6%,建議購入美國抗通膨債券(TIPS)。

巴倫(Barronˋs)12 日報導,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說,未來四~五年間,美國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升至 6%,主因川普親商政策帶動經濟成長和通膨,對債券不利。

岡拉克估計川普會大肆舉債,興築基礎設施,通膨或許會升至 3%、GDP 名目成長達到 4~6%。他說,要是 GDP 名目成長來到 4~6%,債券殖利率不大可能低於 2%。

岡拉克指出,上週殖利率強彈之後,不排除年底前債市會有一波漲勢,但是長期趨勢仍是殖利率攀揚。通膨和利率永遠不會上揚已經說爛了,意味隨時可能翻盤。他賣出債券,買入 TIPS;還說 TIPS 是兩個月前他最愛的投資選項。

至於股市會如何發展,岡拉克說目前還不清楚。當前市場有兩股相互衝突的力量,一個是川普的支持成長政策,另一個是利率走高。要是利率維持在現行水準,是股市利多;要是利率飆升,股市恐怕難以承受。他說,股市預估公債殖利率為 1.5%、短期利率為零,利率攀升會重創美國房市和企業庫藏股計畫。近年來,業者多靠借錢大買庫藏股、拉高股價。

除此之外,儘管川普政策短期內能刺激經濟,長期而言卻可能帶來風險,美國債務佔 GDP 比重或許會來到「無法接受」的高點,到時得做出艱難決定,預料會是 2020 年美國大選的重要議題。

美國債市上週五(11 月 11 日)因退伍軍人紀念日(Veterans Day)休市一天。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11 月 10 日尾盤時,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 4.9 個基點至 2.118%,創 1 月 11 日以來新高。

岡拉克十月份就宣稱,今年年底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可能會升破 2%。

Business Insider、ZeroHedge 10 月初報導,DoubleLine Capital 執行長岡拉克表示,利率已在七月份觸底,怎麼能說利率一定不會上揚,利率會長期低迷的說法已經過於陳腐;在投資圈裡,聽到「永遠」兩字,比方利率「永遠」不會走高,或許代表利率將要攀升。他 4 日在 Grantˋs Interest Rates Observer 紐約會議作出以上表示。

為什麼利率非上揚不可?從德意志銀行等深陷風暴看來,低利率正在毀滅金融業。岡拉克指出,殺死金融系統,無法拯救衰弱經濟,負利率實施太久,銀行將破產收場。今年以來歐洲銀行市值驟減 2,800 億美元,德意志銀行股價腰斬,最近又遭美國司法部盯上,可能需付 140 億美元罰金,財務狀況令人憂心。德銀再次狂瀉,歐元計價股價快從兩位數跌到一位數。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