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將導致惡性通膨、推高金價?一切端看 Fed 決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1 日 8:57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將導致惡性通膨、推高金價?一切端看 Fed 決策


川普雖然勝選,但許多政策依舊不明朗,是否真會對中國施加高額關稅也是未知數。知名基金經理人、天然資源暨新興市場專家 Frank Holmes 認為,若川普真的退出多國貿易協定、對中國課徵重稅,恐怕會讓美國面臨嚴重通膨,也許會推升黃金需求。

不過,實際來看,川普在選後的態度跟言詞都轉趨保守,是否會以那麼強硬的作風跟中國談判,還需繼續觀察,且若通膨再起,聯準會(Fed)明(2017)年應該也會順勢調整升息策略。

MarketWatch 18 日報導,Holmes 目前為 U.S. Global Investors 執行長兼投資長,他在接受專訪時指出,川普對國際貿易協定有諸多不滿,不但威脅要退出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 NAFTA),還要對中國製產品課徵高額關稅,若川普兌現競選支票,那麼美國恐面臨嚴重通膨、實質利率低迷、經濟陷入另一次衰退的困境,這些因素都對金價有利。

在總統大選之前,市場普遍認為,川普的政策充滿不確定性、恐對經濟造成攻擊,他若勝選將導致金價跳高。然而,金價在選後竟大跌逾 5%,跌破許多專家眼鏡。Holmes 在選前雖沒預料到金價會崩盤,但也不認為選舉結果出爐後,金價將跳漲,因為由誰入主白宮並非重點,勝選者將實施那些經濟政策,才是主導金價的主因。

不過,Holmes 相信,聯準會(Fed)於12 月 13~14 日舉行貨幣政策會議、當前的套利交易結束之前,金價走勢恐怕都會相當不順(sloppy)。

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12 月黃金期貨 11 月 18 日收盤下跌 8.2 美元或 0.7% 成為每盎司 1,208.7 美元,創今年 5 月底以來新低,主要是受到美元指數續漲的影響。

MarketWatch 報價,追蹤美元兌一籃子 6 種主要貨幣的 ICE 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 DXY)18 日上漲 0.39%、收在 100.34 點,持續在 2003 年新高附近徘徊。

部分交易人士認為,美元指數已經漲過頭。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 11 月 14 日當天,美元指數相對強弱指數(Relative Strength Index,RSI)已在本週觸及 75。一般而言,RSI 若突破 70,代表價格已經來到「超買區」。

Fed 主席葉倫 11 月 17 日前往國會作證時表示,升息的時間點「相當接近」(relatively soon),就算美國總統大選後市場充滿不確定性,Fed 的升息計畫也不會改變。不過,她並未對明(2017)年的升息策略多作著墨。

另外,葉倫 17 日並強調,央行的獨立性非常重要,全球有許多國家因為央行貨幣政策遭到干涉,反而面臨了嚴重的通貨膨脹,而她也計畫做到任期結束為止。葉倫的任期是到 2018 年 2 月份結束。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Gage Skidmo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