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第一天要幹嘛?川普:退出 TPP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7 日 21:35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上任第一天要幹嘛?川普:退出 TPP


美國準總統川普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 TPP,此言一出讓亞太國家往中國靠攏,把希望寄託在中國主導的自由貿易協定。

川普:TPP 是一場災難

21 日,美國準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表示,他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大力推動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他認為 TPP 對美國只有壞處沒有好處,要是真的加入只會讓美國製造業蒙受大量損失,勞工失業率上升,TPP 可說是「一場災難」。

歐巴馬大推  期待平衡中國勢力

然而,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不這麼想,他大力推動 TPP,希望可以藉此加強美國在亞洲的地位,平衡中國的影響力,然而,隨著歐巴馬任期即將屆滿,TPP 也將在川普的帶領下胎死腹中。

下載自路透 Protestors wave placards at a rally against the 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TPP) just days before parliament is due to open a debate on the free trade pact in Kuala Lumpur, Malaysia, January 23, 2016. REUTERS/Olivia Harris/File Photo - RTX2SGG1

▲ 馬來西亞民眾上街抗議 TPP,他們高舉畫有美國總統歐巴馬肖像的牌子,上面寫著「TPP 已死」的字樣。(Source:達志影像)

傾向簽雙邊貿易協定  紐西蘭想卡位

川普表示,沒有了 TPP 沒關係,他傾向簽訂雙邊貿易協定。

紐西蘭貿易部長麥克雷(Todd McClay)表示,如果川普想簽雙邊貿易協定,「我們紐西蘭希望可以排前面一點」。

小補充:歐巴馬大推的 TPP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由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成員發起,從 2002 年開始醞釀的一組多邊關係的自由貿易協定,旨在促進亞太區的貿易自由化。

2016 年 2 月 4 日,成員國在紐西蘭奧克蘭簽署協定,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祕魯、新加坡、越南和美國代表的簽名都在文件上,然而,美國即將在川普政府上台後退出。2015 年,台灣也表達想參與 TPP 的意願,經濟部也提出相關策略

地球圖輯隊配圖

▲ 隨著美國主導的 TPP 前景黯淡,中國帶頭的貿易協定 RCEP 受到亞太國家的歡迎,這也被視為一場美國老鷹和中國龍的爭鬥。(Source:bilaterals.org

這次換中國當領頭羊

沒有了美國加入的 TPP 前景黯淡,但是,國際經貿談判不會就此打住,這一次將由中國擔任領頭羊。

20 日,於祕魯舉辦的 APEC 會議上,各方代表把目光聚焦到中國帶頭談判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RCEP)和「亞太自由貿易區」(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FTAAP)上。其中,RCEP 被視為代替 TPP 的協定,囊括了東南亞國協(ASEAN)中的 10 個會員國,再加上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唯獨缺了美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現在,我們希望這樣的協定可以早點有結果」、「(讓成員國)能互相加強而不是互相削弱。」

小補充:代替 TPP 的 RCEP

根據《維基百科》的資料,RCEP 從 2011 年第 19 屆東協峰會上萌芽,目前談判仍在進行,參與國除了東協十國外,再加上中國、印度、日本、南韓、澳洲和紐西蘭 6 國,而此協定也向其他外部經濟體開放,比如說中亞國家,南亞及大洋洲其他國家。

下載自路透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 (2nd L) and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C) attend a meeting of the APEC (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 Business Advisory Council in Lima, Peru, November 19, 2016. REUTERS/Mariana Bazo TPX IMAGES OF THE DAY - RTSSFMY

▲ 在周日的祕魯 APEC 會議上,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左三)和俄國總統普丁(左二)見面,決定聯手推動自由貿易。(Source:達志影像)

APEC 會議氣氛詭譎

過去幾年來,美國大力說服太平洋的貿易夥伴們支持 TPP 而非 RCEP。

負責規劃 TPP 的美國經濟學家柏格斯滕(Fred Bergsten)表示,祕魯 APEC 會議上瀰漫著一股就算沒有美國主導的 TPP,世界仍會遵循著自由貿易的路線走:「會場的氣氛是一場反對接著一場反對。」

日本:美退出  TPP 沒意義

在美國準總統川普宣布,上任第一天就要退出 TPP 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召開記者會,表示如果美國沒加入 TPP 就「沒意義了」。日本外務省發言人表示,日本仍希望 TPP 可以用某種形式復活,安倍晉三也計畫繼續說服川普,向他推銷 TPP 的好處。

澳洲:往自由貿易走

澳洲貿易部長西奧波(Steve Ciobo)表示,澳洲會繼續往自由貿易協定的路線前進。

「TPP 前景黯淡,我的部長級同事們和我會好好研究 FTAAP,這對未來自由貿易區如何運作立下了商議好的規定。」

中俄聯手推自由貿易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趁著祕魯 APEC 會議的機會,和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中國外交部宣布,中俄會聯手推動自由貿易區。

新加坡倒向中國  越南、馬來西亞也跟進

過去,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大力支持 TPP,現在他則投入中國的懷抱,呼籲亞太國家支持由中國主導的貿易協定,「還有其他條路通向亞太地區自由貿易」。而越南和馬來西亞也跟進支持中國,現在似乎只剩日本仍對美國推動的 TPP 抱一線希望。

下載自路透 A cargo ship is seen docked at a port in Lianyungang, Jiangsu province, China, January 13, 2016. REUTERS/China Daily ATTENTION EDITORS - THIS PICTURE WAS PROVIDED BY A THIRD PARTY. THIS PICTURE IS DISTRIBUTED EXACTLY AS RECEIVED BY REUTERS, AS A SERVICE TO CLIENTS. CHINA OUT. NO COMMERCIAL OR EDITORIAL SALES IN CHINA. - RTX2250J

▲ 美國退出 TPP 被視為中國的一大勝利,讓他們有機會主導對自己出口商品有利的協定。圖為中國江蘇省連雲港市的港口。(Source:達志影像)

中國的一大勝利

不少人認為,亞太國家轉向支持中國主導的貿易協定,是中國的一大勝利。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鄒正方說:「TPP 是歐巴馬政府的抑制策略,(TPP 失敗)對中國來說是個好機會,讓中國從經濟學開始在國際舞台上更強大,說話也更有分量。」

貿易轉移  美商品走不出國門

雖然就算沒有 TPP,其他國家也不會對像美國這樣大的經濟體關上門,他們仍想和美國達成協定,但是,如果美國不願意加入他們,將會造成經濟學家所稱「貿易轉移」的下場,也就是說參與協定的國家比較願意互相進口商品,即使美國推出的商品比較便宜也一樣,這將讓美國商品走不出國門,讓貿易赤字更加惡化。

地球圖輯隊配圖

▲ 美國企業靠著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累積財富,然而一旦貿易協定變成由其他國家主導,對智財權的保護可能不會那麼完善。(Source:bilaterals.org

按自己的遊戲規則玩

美國經濟學家柏格斯滕指出,另一個風險是中國、俄國和其他國家可能會創建一個讓他們在特定議題佔上風的貿易協定,讓美國處於弱勢。舉例來說,中國可能會在新的貿易協定中放寬對國營企業的限制,在保護智慧財產權上可能不會那麼完善,大大影響仰賴智財權賺錢的美國企業。

對美國的考驗

美國經濟學家柏格斯滕說:「這對全球經濟中最有活力的經濟架構(指美國)來說,真的是場考驗。」

「如果我們現在退出,我認為辯論將會持續,整合的腳步也會繼續,但比較傾向按別人的路子走。」

地球圖輯隊配圖

▲ 民眾擔心,美國準總統川普上台後對美國自由貿易的風氣會有不良的影響,然而經貿關係如何變仍是未知數。(Source:Peoples Daily

可能只是第一槍

無論如何,在美國準總統川普還沒正式就職前,美國經貿關係會如何改變仍是未知數。川普要退出 TPP 可能只是開了他想退出其他協定的第一槍,諸如「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NAFTA)也曾遭到他的大力批評。

美國企業研究院(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AEI)專門研究中國的學者席瑟斯(Derek Scissors)表示:「我們仍不清楚川普政府會怎麼做,重要的是,擾亂貿易關係又沒什麼建樹會不會變成一種常態。」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