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趨勢反轉已成,債券 35 年大多頭恐告終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1 月 28 日 8:31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殖利率趨勢反轉已成,債券 35 年大多頭恐告終


債市多頭已連續跑了 35 年,期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一路從兩位數降至 1.37%,不過在川普意外勝選後,美國經濟與通膨展望同時轉強,以及聯準會(FED)升息更加篤定等眾多不利因素的影響下,專家認為債市多頭行情今年可能到此終了。

債券價格與殖利率呈反向關係,債市多頭被斷定玩完的關鍵就在於殖利率趨勢反轉。自從川普 11 月 6 日贏得的美國大選後,美債殖利率累積攀升約 100 個基點,且預料將持續走揚。

iei20161128

CNBC 報導,Nuveen Asset Management 首席證券策略師 Bob Doll 認為有三大理由支持利率走升,其一是美國經濟展望改善,這直接反映在近期零售銷售與耐久財訂單強勁等經濟數據上。再者是,美國通膨已開始從低檔緩步走升 。

最後,Doll 指出準總統川普主張為企業減稅與擴張財政支出,可能使美國預算赤字擴大,這也進一步確認美債殖利率走升格局。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 dflorian1980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