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晶 11 月營收月增達兩成,環球晶連 11 個月營收走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06 日 10:5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美晶 11 月營收月增達兩成,環球晶連 11 個月營收走揚


中美晶 5 日公告 11 月營收自結數,單月合併營收達 27.61 億元,月增率 20.4%,年增率 18%,已幾乎追平今年 6 月歷史新高時的 27.65 億元。其中,太陽能產品營收 12.7 億元,月增率高達 47.1%,年增率 9.1%。中美晶旗下半導體子公司環球晶圓 11 月合併營收 14.9 億元,月增率 4.2%,年增率 26.7%,為今年以來連 11 個月營收成長。中美晶今年累計合併營收 268.8 億元,年增 3.6%。其中,太陽能產品今年累計營收達 121.4 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2.9%;半導體今年累計的營收達 147.4 億元,與去年同期相較成長 4.2%。

在太陽能方面,中美晶表示,相較於第三季的景氣疲弱,今年第四季的市況需求已轉強,中美晶高效晶片與高效電池的接單自 10 月起,都有明顯的改善;展望 2017 年,中美晶除了致力於太陽能高效晶片、電池及模組產品的效率以及品質提昇,並持續降低成本以符合再生能源的新規格要求外,在整體產品的比重部分也會有明顯的改變;隨著 SunEdison Semiconductor 半導體事業的加入,半導體矽晶圓產品的營收成長比例將大幅超越太陽能系列產品,同時也有信心在新的一年繼續努力,締造營運佳績。

在半導體方面,中美晶則指出,受惠於半導體市場大環境逐季回暖,終端功率元件、高階智慧手機、通訊應用處理器與基頻晶片的需求持續成長,旗下環球晶海內外各廠第四季的矽晶圓訂單持續暢旺,6 吋、8 吋、12 吋矽晶圓產能稼動率滿載;全年的營運表現已創連續 11 個月營收成長紀錄展望 2017 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呈現整體需求成長、景氣看佳的正面利多,環球晶可望因市場需求的增溫,稼動率持續提升,調整產品組合,合理審慎調漲晶圓價格,進一步提升集團的整體獲利。

環球晶指出,公司於 12 月 2 日順利完成收購 SunEdison Semiconductor,躍升為全球第三大矽晶圓製造商,也是非日系公司的最大矽晶圓供應商,加上先前 7 月 1 日收購 Topsil,取得中子照射區熔晶片(FZ)的產能與技術,環球晶已完成半導體矽晶圓 3 吋至 12 吋磊晶片、退火晶圓、拋光晶圓、擴散晶圓以及絕緣層覆矽晶片(SOI)和中子照射區熔晶片(FZ)的全產品布局。此外,環球晶在全球有 10 國 17 處營運生產基地,遍布台灣、中國、美國、日本、丹麥、波蘭、南韓、義大利、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國,於客戶的供應商風險管理上具有絕佳的戰略優勢,並能提供予客戶更及時有效的支援與優質的服務。

公司方面也預期,新的環球晶將結合環球晶運營模式與市場優勢以及 SunEdison Semiconductor 大尺寸晶圓充分產能,完整產品與研發能力,持續以客戶導向為中心,加速兩家公司的整合,全力發揮集團經營綜效、規模經濟、全球分工以及資源整合的有利條件,掌握明年市場回暖的契機,迎接大尺寸矽晶圓的成長需求,再創環球晶圓集團全球化布局的企業成長動能。

(本文由 MoneyDJ 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