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高盛幫財長,走「美國優先」微調路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1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高盛幫財長,走「美國優先」微調路線


出身華爾街、製作過逾 30 部電影、毫無從政經驗,這是史蒂芬‧馬努欽的來歷,日前他被美國準總統川普提名為財政部長。肩負落實川普財經政見之責、手握「匯率操縱國」標籤大權,馬努欽是美國新內閣裡最值得關注的人物。

馬努欽在大選時擔任川普團隊的財務長,如今這位後勤司令被川普提拔為財政部長,此人事案須經參議院同意,而馬努欽至少有兩大歷史問題將遭質疑。

一是他與投資銀行高盛的關係。馬努欽是美國 30 年來第 3 位出身高盛的財長,如今高盛門生故吏遍天下,也讓「官盛」外號不脛而走,在川普提名馬努欽為財長當天,高盛股價大漲逾 3%。

二是馬努欽的見死不救。2009 年金融危機時,他收購一家破產銀行並重組改名,5 年後出脫獲利超過 1 倍。其間該行客戶因老病失業繳不出房貸,遭該銀行掃地出門,馬努欽因此被冠上「冷血銀行家」之名。

但要害怕的還包括與美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川普競選政見之一,就是要把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這正是美國財政部長權限。

先安內,對中貿易戰非優先

1988 年美國國會通過《綜合貿易暨競爭法》,要求財政部長每年檢視外國「是否操縱貨幣匯價,以獲得不公平競爭優勢」。每年 5 月及 11 月,美國財政部會向國會提交一份《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若有國家被定位為「匯率操縱國」,美國將透過國際貨幣基金施壓,或直接與該國進行談判。

《綜合貿易暨競爭法》通過後 5 年內,「匯率操縱國」榜單上幾乎年年都有中國。不過 1994 年後,再也沒有國家被美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據 2016 年 5 月美國財政部公布的報告,中、台、德、日等對美有鉅額貿易出超的國家,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未到施壓制裁地步。

將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雖是川普政見,但馬努欽接受財經頻道 CNBC 專訪時含糊表示:「若美國財政部認為有必要將中國定位為匯率操縱國,財政部就會做出確認。」

這種曖昧立場可以解讀為:馬努欽未來最優先政策,不是和中國打貿易戰,而是執行川普的減稅、基礎建設、廢除管制等「美國優先」政見。

不過美國國債已積重難返—歐巴馬留給川普將是 20 兆美元債務。由於聯準會升息幾成定局,利息支出將成沉重負擔,馬努欽因此主張成立基礎建設銀行以募集民間資金。既要減稅又要找錢,將是這位美國新財長最大挑戰。

從金融圈到媒體,一片盛讚

至於去管制化,主要是廢除箝制金融業的《多德──法蘭克法案》。馬努欽稱它太複雜而打擊銀行借貸,「必須廢除部分內容,」這和川普當初「全面廢除」的政見亦有落差。

對馬努欽出任財長,對沖基金大老伊坎在推特表示這是「極佳選擇」──刺激企業投資。更大讚譽來自《紐約時報》,該報選前批評川普不遺餘力,如今則讚馬努欽「非常有資格勝任這項工作」。

準財長馬努欽的立場可歸納為二,一是他不斷「微調」川普政見 ,將其修正為可執行的政策;二是他主張「先安內、後攘外」—先振興美國經濟,對外貿易稍後再談。什麼陳規該「破」或該「守」?也將是這位美國準財長最費心的問題。

(作者:楊少強;首圖來源:達志影像;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