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愈走愈低,哈日族換匯七上八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12 日 16:5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日圓愈走愈低,哈日族換匯七上八下


日圓「跌跌不休」,今天下午兌新台幣匯價再創近一年新低,哈日族頻問「現在該不該換?」心裡兩難。外匯交易員建議分批買進,或是設定價格區間,只要達到滿足點就換。

隨著美國升息日程逼近,美債殖利率與日債的利差逐漸擴大,投資人資金回流美國,壓抑日圓匯價,上周即貶破 115 元兌 1 美元大關,創 10 個月以來新低。相較日圓狂瀉,新台幣匯價仍堅挺在 31 字頭,因此日圓兌新台幣匯價也狂貶。

根據台銀牌告價格,今早日圓現金賣出價開盤隨即貶破 0.28 元,盤中更一度貶至 0.278 元,創今年匯市開紅盤以來的近一年新低,早上因看到 0.27 字頭出現積極換匯的民眾,下午又扼腕。PTT 日旅版上就有民眾說,早上在 0.28 元時忍痛換了 7 萬日圓,「現在真是崩潰」。也有鄉民對這波日圓驟降感到驚慌,直說「好可怕,究竟會降到什麼地步」,有人表示「期待 0.26 到來!」

然而,外匯交易員表示,與其期待日圓天天都便宜,不如自己設定區間,分批買進,例如這次赴日預算為新台幣 3 萬元,就可以分 3 次進場,藉此規避匯兌風險。不過他也強調,多數人去日本都是旅遊,不是以賺匯差獲利為目的,換匯金額不高,差額不會太多,呼籲哈日族不必隨著日圓匯率波動「七上八下」,畢竟玩得開心才是最重要的事。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Flickr/Japanexperterna.s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