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矽谷揭牌倒數!計畫中樞「執行中心」5 長人才到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12 月 20 日 8:30 | 分類 物聯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亞洲.矽谷揭牌倒數!計畫中樞「執行中心」5 長人才到位


「亞洲.矽谷」計畫,即將在 25 日正式啟動,為了強化台矽兩邊連結,國發會向美國矽谷民間借將,其中將擔任投資長的翁嘉盛是矽谷知名天使投資人,技術長吳聰慶則是晶片廠愛特梅爾(Atmel)創辦人。

 

「亞洲.矽谷」引外資,微軟編 3.6 億設物聯網創新中心

預算 113 億的「亞洲.矽谷」計畫即將啟動!將在本月 25 日在桃園舉辦執行中心揭牌典禮。國發會表示,目前已經促成微軟編列 3.6 億美元預算,在台灣成立物聯網創新中心,加上 IBM、惠普及思科等美國大廠也都有意跟進參與投資。此外,也將找來矽谷知名投資家、業界技術總監等擔任執行中心要職,強化台灣和矽谷之間的連結。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在國內投資部分,台廠大咖聯發科、宏碁、研華、英業達、台達電等也表態參與亞洲.矽谷計畫,企業界將籌組跨業策略聯盟。

至於政府部門如何發動,會由堪稱亞洲.矽谷計畫發動機的「執行中心」做主軸,國發會將在 21 日對外介紹成員,25 日正式啟動。

亞洲.矽谷執行中心將上線,主管 5 長人選曝光

其中執行中心投資長翁嘉盛是矽谷天使投資人、創新橋資本管理公司管理合夥人;技術長吳聰慶則在 30 年前至矽谷創辦晶片廠愛特梅爾(Atmel),曾任公司技術副總裁,兩人將成為台矽連結的重要橋樑。

至於法制長是太穎國際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謝穎青,專攻數位科技,將負責建立物聯網國際標準,排除創新創業法制障礙。人力長為台大電機系教授、中華電獨董蔡志宏,將串連培訓人才引導至創新創業。行政長則是前台北市政府顧問黃瓊雅。

由於亞洲.矽谷屬於「5+2」創新產業旗艦計畫,預計從明年度起投入經費 113 億元,希望在 2025 年將台灣物聯網產業全球市佔率提升至 5%,並促成 100 家新創事業設立和培育 3 家台級系統整合公司的目標。

img-1480504437-60960

▲ 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將兼任亞洲.矽谷執行中心的執行長。(侯俊偉/攝影)

因此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曾在接受《數位時代》專訪時強調,必須加強台灣和矽谷之間的連結,過去強調在技術面、個人的人脈網路結合,未來將以更加主動的方式串連雙邊關係。

而此次國發會向矽谷民間「借將」,希望讓產官學研界有良好的資源整合,未來也會有陳添枝、張景森、唐鳳等三位政委督導業務執行,除了在桃園設立執行中心作為計畫總部外,在矽谷和台北都會設置推動辦公室,加強台矽連結。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