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忙跨國追稅,資誠:台商獲利恐受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7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忙跨國追稅,資誠:台商獲利恐受影響


跨國追稅已成顯學,資誠(PwC)表示,中國與香港將啟動共同申報準則(CRS),建立資訊交換機制,過去台商將中國台幹薪水分拆以低報稅負的方式將不可行,獲利恐受影響。

繼美國與多國簽署肥咖條款(FATCA)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也公布共同申報準則(CRS),建立多邊資訊交換機制,被視為是「全球版的肥咖條款」,各國政府可自動取得該國稅務居民在其他國家的金融帳戶相關資訊,提升稅務透明度及打擊跨境逃稅。

資誠會計師陳麗媛表示,今年起有許多國家開始採行 CRS,包含香港、新加坡、日本與澳洲等。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雖僅公告法規草案,但預期將於 2017 年上半年正式完成法規並實施。

資誠會計師段士良指出,中國啟動 CRS 後,台商企業員工因跨國職務於香港、台灣與中國皆領有薪資,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將會關注該台幹的薪資所得稅申報及在中國子公司的代扣繳情況。

段士良說明,若該台幹被認定為中國的稅務居民,實際年薪為新台幣 120 萬元,但被分拆在中、港、台三地,在中國的薪資所得僅 40 萬元,原本國家稅務總局僅會就這部分的收入計算所得稅;但 CRS 實施後,國家稅務總局可取得該名台幹在香港的金融帳戶資料,因此會要求合併申報,該名台幹的租稅負擔將加重。

不過段士良指出,針對這種情況,大多台幹會要求企業補貼個人所得稅,否則就等於變相減薪,台商為了留才勢必得加薪,即便為了節省開支改聘用當地人,仍有管理上的疑慮,因此無論採取何種方式因應,台商的租稅負擔勢必加重,也將侵蝕獲利。

資誠稅務部副營運長吳偉臺表示,中國實施 CRS 後,在香港、新加坡等地取得稅務居民的金融帳戶資訊將更容易,台商將營業利潤或員工薪資分散在不同地區的那套做法已不可行,建議「合規才是正道」,誠實申報為上策。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