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年原物料黑天鵝:特斯拉順利交車、中美貿易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08 日 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汽車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17 年原物料黑天鵝:特斯拉順利交車、中美貿易戰


2016 年黑天鵝事件頻傳,2017 年原物料市場也有 13 大黑天鵝,可能引發價格震盪,包括特斯拉的電池科技出現突破、中美貿易大戰等。

MarketWatch、Business Insider 報導,巴克萊研究 5 日報告稱,他們所謂的黑天鵝是尚未反映在市場價格的極端事件。原物料的黑天鵝事件有許多形式,市場可能會立刻反映或花好幾年消化。2017 年之始,指數就顯示出空前波動性,投資人特別擔憂地緣政治發展。

報告把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列為黑天鵝之一,指出如果平價電動車「Model 3」準時交車,可能會撼動能源界。市場傾向於反映未來發展,順利交車或電池科技突破,會讓電動車價格遠低於目前水準,將改變市場看法,重新考量電動車對原油需求的中期影響。

此外,倘若中美大打貿易戰,也會重創原物料。報告指出,2015 年美國對中國的貿易赤字為 3,657 億美元,美方為了降低赤字,可能會實施關稅,阻擋中國物品進口。美國帶頭之後,其他同樣受到中國威脅的已開發國家行業,如歐盟鋼鐵業,或許也會採行關稅、限額等貿易壁壘。中國將反擊,在南海採取更激進的措施,引發國際對峙,中斷國際商務在中國進出。此一情況會減緩全球貿易,影響各國 GDP。

巴克萊的黑天鵝事件未必都不利原物料,比方川普看伊朗不順眼,要是美伊地緣政治緊張加劇,或是委內瑞拉倒債,都會拉抬油價。另外,萬一智利暴動阻撓生產、或是俄國繼續侵略烏克蘭,則會帶動金屬價格走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