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比爾斯:台、韓恐因川普受衝擊,投資內需是王道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1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墨比爾斯:台、韓恐因川普受衝擊,投資內需是王道


川普(Donald Trump)當選美國總統,再加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廢除大鈔,讓 2017 年的金融局勢詭譎多變。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認為,莫迪廢大鈔是新興市場中規模最大的單一風險之一,而台灣、南韓可能因美國外交政策轉變而大受影響,2017 年投資內需股才是王道。

Fund Selector Asia (FSA)11 日報導,墨比爾斯在接受專訪時指出,莫迪廢除大鈔後,印度民眾必須在 2016 年年底前把舊鈔換成新鈔,這對商務活動是一大拖累,將導致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趨緩。

其他亞洲新興國家 2017 年則會面臨不同挑戰。墨比爾斯說,中國的金融系統缺乏深度,讓部分人士憂心忡忡,而高度仰賴出口的台灣和南韓,則會因為美國外交政策轉變而受到衝擊。

川普在競選期間承諾要撕毀貿易協定、對進口商品課徵高額關稅,並把工作帶回美國。假如川普履行承諾,那麼仰賴出口的亞洲新興國家肯定會深受其害。

基於上述理由,墨比爾斯說,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已經開始在這些國家投資專注於內需的企業,例如生產食物跟飲料、消費性耐久財的消費性類股以及科技產業。

看好越南及非洲國家

展望 2017 年,墨比爾斯認為,之前深受政治、經濟問題之苦的巴西、俄羅斯,有望東山再起,亞洲地區則看好越南。他說,越南除了經濟成長強勁,創業精神也相當充足,是看好的理由。另外,該機構也在注意象牙海岸、肯亞、奈及利亞等非洲國家。

另外,市場也擔憂,強勢美元可能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不過,墨比爾斯表示,新興貨幣走貶,對新興國家的出口有利,經濟能夠藉此加溫,因此大家不必太過聚焦美國的利率問題。

川普勝選對金融市場最大的震撼,就是美元強升。不過,Wells Capital Management 投資策略長 Jim Paulsen 直指,未來 12 個月,美元會往下貶,而不是往上升,跌破眾人眼鏡。

CNBC 報導,Paulsen 去年 11 月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即使聯準會(Fed)把利率逐步往上升,美元未來一年仍會走貶、不會走升,出乎眾人意料之外。

為何會如此?Paulsen 解釋,通膨預期已逐漸增溫,遲早會有一天,Fed 的升息速度將跟不上通膨(behind the curve),這對美元不利。因此,Paulsen 說,他會賣掉一些美國總統選後大漲的金融類股,或許也會賣掉一些小型股和工業股,然後把資金投入國際和新興市場,以及一部分的原物料和能源類股。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age Skidmor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