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來了!FED 擬縮資產負債表,當心減債恐慌重演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1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川普來了!FED 擬縮資產負債表,當心減債恐慌重演


美國聯準會(FED)長期實施量化寬鬆(QE)政策,購入大量美國公債和房貸抵押證券(MBS),藉此壓低長期利率,替市場挹注資金,此一措施導致 FED 資產負債表膨脹至驚人地步。隨著 QE 進入尾聲,不少 FED 官員表示應該縮減 FED 資產負債表的規模。外界擔心,萬一處理不當,可能會引發新一波「債市恐慌」(taper tantrum)。

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聖路易 FED 總裁布拉德(James Bullard)演說表示,FED 應該削減資產負債表規模來緊縮貨幣,不應過度強調升息。除了布拉德之外,波士頓 FED 總裁 Eric Rosengren 也說,縮減資產負債表讓長期利率能夠走升,又不至於推升美元。費城 FED 總裁 Patrick Harker 也有類似看法。

2008 年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國際面臨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危機,FED 祭出史無前例的購債策略應對,多年來持續買債,讓 FED 資產負債表總額飆至 4.5 兆美元。PIMCO 經理人 Scott Mather 表示,FED 資產負債表正常化,釋出訊息是 FED 較不願直接干預市場,投資人的安全網將消失。

如果 FED 真的要縮減資產負債表,第一步是到期債券收益不再投入債市。目前 FED 為了維持購債規模,債券到期後的收益,都再次投入債市,摩根士丹利估計,如果 FED 持有債券到期後,不再投入債市,FED 持有公債總額在兩年內將暴減 6,000 億美元。

外界憂心,如果 FED 減少投資美債,川普又大舉發債,市場可能會消化不良,無法吸納龐大美債。不只如此,當前美國 MBS 市場,有五分之一部位都是 FED 持有,要是 FED 不再相挺,房市恐受重創。最重要是,市場憂心縮減資產負債表會引發類似 2013 年的減債恐慌。2013 年 FED 主席柏南克暗示 QE 逐步退場,引發金融市場大地震。

當前美債買氣低迷,外國央行狂賣不止。ZeroHedge、路透社報導,美國財政部 Treasury International Capital(TIC)報告稱,2016 年 11 月為止的一年間,外國央行總共出清 4,050 億美元的美債,再次刷新紀錄,超越前月創下的 4,030 億美元。

2016 年 11 月央行賣債,可能是因為川普當選之後,美債殖利率飆升,和殖利率呈反向走勢的債券價格下滑。另外油國需錢孔急,也大賣美債籌款。除此之外,這可能暗示,國際央行擔心川普上任之後,將大肆借貸,可能會瘋狂發債,出現疑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