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六小廠旭然研發關鍵材料,挺進世界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1 月 22 日 0:00 | 分類 材料、設備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斗六小廠旭然研發關鍵材料,挺進世界級


雲林過濾材料明星廠商旭然,打進台積電、台塑等頂尖企業供應鏈,近年還擴大投資,開發關鍵材料,擴大產能,準備搶進全球液體過濾器與濾材的龐大商機。

台積電每年投資百億美元建造世界級半導體晶圓廠,生產全球最高階製程的晶片,為了保持研發領先,製造穩定,所有使用的設備都是世界第一流的水準。其中確保晶圓製程所有的水製程以及水資源再利用,使用的過濾設備多來自雲林斗六一家小公司旭然,讓旭然躍升為台灣工業過濾器材的明星廠商。

打拚出市場活路
毛利率 45%  具競爭優勢

旭然不只受到台積電青睞,包括台灣最大塑化廠台塑、澳門銀河飯店泳池、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實驗室,甚至連美國核電廠相關的過濾水設備,都有使用旭然的產品。這些世界拔尖的企業,慧眼識英雄看上旭然,而這家只不過是年營業額不到 5 億元的小公司,因此顯得特別的讓人意外。

雖然旭然營業額不大,但產品毛利率達 45% 左右,具有一定的市場競爭力。旭然總經理何兆全原本是著名塑化設備廠中鼎的建廠設備副工程師,1985 年自己出來創業,靠著為客戶設計過濾水設備,以及服務好的優勢,漸漸壯大,成為台灣最大液體過濾設備與耗材製造商。

創業過程中,還被上游合作代理商降價 3 成,想讓何兆全在過濾產業中消失,沒想到何兆全愈挫愈勇,不但沒有倒閉,3 年後舊有的客戶有 8 成重回旭然的懷抱。何兆全自信地說,他們為客戶解決問題的服務熱忱,不是靠殺價就能取代的。

有一年,旭然客戶豐年果糖取得可口可樂的大訂單,但要求過濾水的活性碳存留要接近於零,何兆全分析,這樣必須使用美國特殊的過濾濾心,因此空運一批濾心材料,由於時間緊迫,何兆全全程緊盯濾材的出關檢驗,等待出關後,豐年果糖老總自己用賓士車載滿濾材,與何兆全從桃園飛車到高雄工廠,在 70、80 度的高溫果糖環繞中,將機器換上新的濾心,當半夜換裝完成後,大家開心的歡呼握手慶賀可以順利出貨時才發現,何總與旭然工作人員的手掌早被高溫果糖燙傷,一粒粒的水泡,還隱隱作痛,而他們就在這樣的態度下,贏得客戶的信任,也漸漸在市場中建立地位。

旭然在台灣工業過濾器材站穩腳步之後,近年何兆全正在默默執行他的升級計畫,一般器材廠商都是拿美國、日本的濾心,經過產品設計後再賣到客戶手上。何兆全強調,就算設計得再好、服務再好,關鍵技術高階的濾心材料,還是掌握在這些先進國家的手上。兩年前,旭然營業額才接近 4 億元,但何兆全卻一心想要打一場世界級的商戰,讓旭然再升級,因此投入研發高階濾心關鍵材料 PES(聚醚 樹脂)薄膜的開發,經過 800 天的磨練,4 萬次的測試,何兆全的團隊終於製造出媲美美、日高階濾心的關鍵材料,這薄如傳真紙的薄膜,一捲兩百公尺,市價達 9 千歐元(約 30 萬元台幣),未來在旭然掌握關鍵材料後,商品設計可以更寬廣,除了半導體,石化業可以使用外,由於薄膜濾材過濾效果更好,也可運用在生技醫療上,這讓旭然的營收有了更大的想像。

過去兩年,旭然花了 5 千萬元於高階濾心關鍵材料的開發上,2016 年底還投資 2.8 億元建設雲林二廠,這對股本僅 3.52 億元的旭然而言,是個不小的負擔。但何兆全信心滿滿的說,在關鍵材料突破後,未來可以有效降低國外材料採購成本 25%,業績也有機會成長兩成。

挑戰世界級商戰
開發高階薄膜  業務更加廣寬

研究濾材關鍵技術的紡織產業研究所胡明銓博士分析,台灣紡織業競爭力強,就是開發關鍵的新型紡織布料,最後獲得國際廠商的青睞,成為全球風行的新布料,其實台灣的過濾水資源檢測上,在亞洲相關技術也名列前茅,有很大發展潛力,只不過台灣水資源過濾廠商規模小,多數是拿歐美高階濾材整合設計產品,賣給客戶,很少有人願意花錢開發關鍵技術,向上提升。胡明銓博士強調,他看過上百家廠商,旭然總經理何兆全是業界老闆中企圖心最強的一位。

身價上億的何兆全,手機不用企業主最愛的 iPhone,而是使用華碩 ZenFone,何兆全疑惑,台灣製造的好東西,也有世界一流水準為何不用?身體力行,愛用台灣貨的他深信,旭然開發的過濾器器材,也是台灣生產的世界一流產品,他會努力將它發揚光大,讓世界看見旭然,也讓台灣製造研發的好產品在世界發光發亮!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