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將漲?美國伊朗衝突升溫、油市黑天鵝似漸成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02 日 9:31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油價將漲?美國伊朗衝突升溫、油市黑天鵝似漸成形


巴克萊上個月才警告,美國和伊朗緊張升溫,是油市黑天鵝之一,將帶動油價上漲。如今跡象顯示,這隻黑天鵝似乎逐漸成形,川普對伊朗等穆斯林國家,頒布移民禁令,伊朗則試射飛彈反嗆,雙方槓上、煙硝味十足。

CNBC、英國衛報報導,上週日(1 月 29 日)伊朗試射飛彈,週一(30 日)伊朗支持的葉門什葉派叛軍「青年運動」(Houthi)又攻擊沙烏地阿拉伯軍艦,引發美國不滿。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就任後的首次聲明衝著伊朗來,表示川普當局正式警告伊朗,並批評歐巴馬政府和伊朗簽訂的核子協議「軟弱無效」。

伊朗先前和美國等六國達成協議,承諾限制核武發展,換取國際取消經濟制裁。核協議生效之後,伊朗仍多次試射導彈,上週日是川普上台後伊朗首次試射。川普向來對伊朗抱持敵意,多次威脅要退出核協議。

能源避險基金 Again Capital 創辦合夥人 John Kilduff 表示,佛林警告伊朗的消息傳出後,油價應聲上漲,伊朗試射飛彈對川普當局的挑釁程度,更勝歐巴馬時期。佛林親自出面,突顯事情的嚴重性。Lipow Oil Associates 總裁 Andy Lipow 說,佛林的發言增添原油利多,要是川普當局不斷發出警告,被伊朗視為挑釁,情況可能演變成美國再次制裁伊朗,或是伊朗採取其他行動影響油市。

一月份巴克萊報告列出油市 13 大黑天鵝,其中之一就是美國和伊朗言詞交鋒,促使伊朗試射更多飛彈。報告稱,伊朗重遭制裁應該不會使伊朗出口原油減少,但是可能會讓伊朗的能源投資減少。另外,伊朗掌控波斯灣的原油運輸要道—荷姆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衝突白熱化可能會影響航運出口,帶動短期油價上漲。

2 月 1 日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 月原油期貨上漲 2%、成為每桶 53.88 美元。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近月布蘭特原油上漲 2%、成為每桶 56.80 美元。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 1 月 11 日在勝選以來首場記者會中強化了油價未來看漲的印象,激勵油價走強,市場人士認為,川普跟俄羅斯總統普丁哥倆好,未來兩人可能會刻意拉高油價、讓俄國從中牟利。

市場人士認為,川普和普丁哥倆好,可能會聯手拉高油價。曾獲 2001 年普立茲獎、擅於揭弊的美國知名記者 David Cay Johnston 在《The Daily Beast》撰文指出,川普在競選時曾說他要轟炸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IS)佔據的油田,還說他在某些方面很擅長跟偏愛戰爭(甚至是核武戰),而無論川普是不是講真的,好戰的言論都可能掀起爭端、讓原油供給受到干擾。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