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岩油泉湧而出,OPEC 擬延長減產協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7 日 11: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頁岩油泉湧而出,OPEC 擬延長減產協議


美國頁岩油產量節節攀高,油價漲勢也跟著停下腳步,讓減產想拉抬油價的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急得跳腳。消息傳出,OPEC 已經找上非 OPEC 產油國,打算在5月底前延長減產協議,甚至加大減產力道。

路透社 16 日引述內部消息人士報導,OPEC 成員國下次集會的時間預定在 5 月 25 日,屆時或將邀請非 OPEC 產油國出席。消息透露,假如全球原油庫存無法降至預定目標,那麼產油國 7 月起也許會延長減產協議,甚至加深減產幅度。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3 月原油期貨 16 日應聲上漲 0.5%、收 53.36 美元;盤中一度在美國原油庫存節節攀升的影響下跌落至 52.68 美元。

OPEC 與俄羅斯為首的非 OPEC 產油國已在 2016 年底決定合作,將原油日產量調降 180 萬桶,這項協議已於今年 1 月 1 日生效,時效為 6 個月。OPEC 內部人士聲稱,想讓全球原油庫存下降 3 億桶,來到5年均值,則產油國必須 100% 遵守減產合約,且原油需求成長也需維持穩健。

國際能源署(IEA)甫於上週公布,截至去年 12 月底為止,全球原油庫存已跌破 30 億桶,但仍較 5 年平均值多出 2.86 億桶。OPEC 成員國則認定,原油庫存必須跌至 5 年均值,市場才能恢復供需平衡。

OPEC 的努力是真能降低全球原油庫存,還得看美國願不願意配合。美國能源部 2 月 13 日發布鑽井生產力報告表示,美國七大頁岩層包括巴肯(Bakken)、鷹堡(Eagle Ford)、海恩斯維爾(Haynesville)、馬賽勒斯(Marcellus)、奈厄布拉勒(Niobrara)、二疊紀(Permian)以及尤蒂卡(Utica)等,2017 年 3 月的原油日產量預估將較前月的 479.3 萬桶增加 8 萬桶至 487.3 萬桶,此將創下去年 5 月(489 萬桶)以來的新高;頁岩氣日產量也預估較前月的 486.11 億立方英尺增加 5.24 億立方英尺至 491.35 億立方英尺。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