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積帶得走的職涯能力存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19 日 0:0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累積帶得走的職涯能力存摺


本書《不受限的工作人生》作者喬恩‧阿考夫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在書中分享如何建立自己的職涯能力存摺,如何持續在這個存摺中累積資源,讓你不受工作的限制,能將能力存摺帶著走,讓自己不再卡在現在與未來中間。

打開金庫

我離開上一份工作之後,在 24 小時之內,就有多達 100 位朋友與我聯繫。

在一星期之內,我就擁有一個能夠幫助我建立新部落格的團隊。

一個月之內,已經有數個新的創作計畫等待我實行。

這一切並不是因為我很了不起,或者是我有一頭濃密卻又整齊的頭髮。而是因為過去 5 年來,我都在被我稱之為職涯存摺的錦囊中持續存款。我的數學並不好,也因此我想出了一個非常簡單的公式,能夠解釋所謂的職涯存摺。我讀配圖

如果要用推特上的用語來解釋,那就是:

(一幫人+神技+好人)× 吃奶的力氣=職涯存摺

而其中每一項投資又代表什麼呢?以下逐一解釋:

人際關係=你所認識的人。你在職業生涯中緊抓著對方的手,並肩作戰的一群人。

技能=你做的事情。你用來打造職涯的工具。

個性=你是誰。結合整個職涯存摺的黏著劑。

努力=你工作的方式。那是一股動力,會促使你去做其他人不做的事情,享受其他人無法採收的成果。

職涯存摺對你來說其實並不陌生,先不管你目前的工作情況是好是壞,當你聽到需要上述要素時,應該不會感到太驚訝。沒有人會看著這個公式心想:「個性?我從來沒想到我會需要這個東西!」

你早就擁有當遇到職涯躍進、低潮、天花板或契機時所需要的大部分東西,只是從來沒有想過運用在工作上而已。

為什麼我們會忽視自己的職業?

當你覺得目前在職場上的位子並不適合你,你會想到要聯絡誰呢?

雖然我是個人諮商的忠實支持者,但是我知道有許多人不會將之列入選項中。如果你想直接拿起電話,打給某個可以幫助你解決個人危機的人,你得先跨越一道寬闊的情感鴻溝。

或許你可以打給朋友,畢竟他們能夠了解。或許他們也討厭自己的工作;或許喝完咖啡之後,你就可以對他的現狀表達憐憫之情。

或者你可以登入推特或臉書,大肆抱怨你的工作,忘我地把公眾傳播平台當成私人的領域。雖然在網路上抱怨或許可以讓你暫時鬆一口氣,但同時你也建立了一個牢不可破的論點:你在現有的工作上本來就不該被看重,而你也沒辦法找到下一份工作。

謹慎的職涯重建對你來說太複雜了,太令人無所適從,也讓人摸不著頭緒。

其實並非如此,職涯存摺讓重建職涯一事變得簡單到不可思議。你必須做的,就是結合你早就知道的事情,像是人際關係與技能,然後加以拓展。你甚至也不需要面對不同形式的職涯變遷,其實整體來說就只有四種而已。

4 種職涯變遷形式

你曾經一想到職涯重建便感到無所適從嗎?或許改善你對職涯的想法,就像是走進一個滿是藤蔓與危險陷阱的叢林之中,同時你還必須與總是疏於更新的履歷作戰。不用害怕,我們的職涯沒那麼複雜。事實上,你只需要處理 4 種職涯變遷。以下圖表可以幫助你看得更清楚明白。我讀配圖

除了代表自願與非自願的縱軸,還有第二條從積極到消極的橫軸。這兩條簡單的線條創造出 4 個象限,代表了你生命中將會經歷的四種重大的職涯變遷。

這 4 種變遷之間的線條,都像上述圖表如此整齊嗎?當然不是,人生比這個圖表還要混亂多了,而你會認為在職涯低潮與職涯契機中間的那條線,感覺似乎更加晦暗不明。但是只要擁有基礎穩固的職涯存摺,你便做好了萬全的準備,足以面對職涯的任何變遷。

職涯存摺最棒的一點,在於你能夠自由將之運用在自己獨特的情況中。這並不是只提供給特定族群的工具,而是能夠重新定義你的工作。無論你決定要如何依照自己的現況定義目標,都能夠輕鬆運用。

(本文由 天下雜誌出版部落格-我讀網 授權轉載;內容節選自《不受限的工作人生》)

 

 

我讀配圖

書籍簡介

工作,應該是人生精彩的舞台,不是用來熬的!如果你會在意銀行存摺裡的存款金額,更該在意自己職涯存摺裡的重要項目有沒有持續累積。獻給所有不想再為工作沮喪、不想再覺得被卡住動彈不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