鎖住低利、超長債來了?美財長考慮 50、100 年期公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鎖住低利、超長債來了?美財長考慮 50、100 年期公債


美國債務負擔沉重,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見首圖)想鎖住當前低利,考慮發行 50 年或 100 年的超長期公債。川普當選之後,美國借款成本逐漸提高,30 年期美債殖利率從 2.6% 升至 3%。

CNBC、MarketWatch、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梅努欽 23 日接受 CNBC 專訪表示,50 年期、100 年期的美債值得認真考量,他已請部屬著手研究。財政部會尋求市場、投資人等各方意見,並思索能否以微幅提高的溢價(at a very slight premium)發售。

不過梅努欽強調一切並未定案,還沒準備好正式宣布發行超長期公債。他剛獲得川普提名時,也做過類似發言,似乎對超長期公債興趣濃厚。

美國公債是全球規模最大、交易最活絡的主權債市場,目前美債最長以 30 年為限。其他國家早已發行超長期公債,加拿大有 50 年期公債、愛爾蘭和墨西哥也有 100 年期公債。

是否應該發行超長期公債,各方看法兩極。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Rex Nutting 大力贊成,指出華爾街富豪(梅努欽出身高盛)終於把才能用於替納稅人省錢,而非自肥。

鎖住低利有多重要?Nutting 說,1 月為止,美國政府年度利率平均為 2%,低於 2007 年的 4.9%。倘若利率如預期上揚,償債成本會提高,2016 年財年,美國聯邦政府的利息淨支出達 2,330 億美元。如果 10 年期美債殖利率從當前的 2.39%,2026 年升至 4%,利息支出將飆至 7,870 億美元。

Nutting 表示,發行超長期公債會拉長公債的平均到期年限,之前財政部也考慮過此一提案。不過財政部旗下的借款諮詢委員會(Treasury Borrowing Advisory)反對,因而縮手。此一委員會由買賣美債的華爾街投行組成。

Nutting 強調,超長期公債有其需求,退休基金和保險商將購入,不必擔心流動性問題。

然而,反對派懷疑會有足夠需求,並說公債定期發售才能壓低融資成本,超長期公債不太可能固定發行。 Jefferies 的 Tom Simons 就說,全球各地的超長期公債都未定期發行。

MarketWatch 報導,Tradeweb 報價顯示,紐約債市 2 月 23 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 2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 3.2 個基點至 1.192%;1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2.9 個基點至 2.388%;30 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 1.1 個基點至 3.023%。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N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