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夕陽產業變當紅炸子雞,鴻碩精密翻轉 3 次倒閉命運的奇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2 月 27 日 0:00 | 分類 名人談 , 財經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從夕陽產業變當紅炸子雞,鴻碩精密翻轉 3 次倒閉命運的奇蹟


一家夕陽產業,為何短短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 6 成,成了台股當紅炸子雞? 鴻碩翻轉了 3 次差點倒閉的命運,張利榮的創業故事既驚險又曲折。

線材,這個傳統到不行的夕陽產業,為何能讓一家公司在短短一個月股價漲幅超過 6 成?法人蜂擁而至?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成立 27 年的鴻碩精密,是全球最大螢幕訊號線製造商,一年製造出的線材可以繞地球 4 圈半,全世界每 2 台螢幕就有一台使用鴻碩的訊號線。這樣的成績,來自於一個不到 30 歲白手起家的小夥子,公司差點倒閉 3 次換來的。

離開鴻海  勇闖新事業

51 年次的鴻碩董事長張利榮,開朗、樸實是他給人的第一印象。當年他一畢業到大同公司上班,好不容易研發出創新的產品,結果被主管拿去邀功,1,500 元獎金就把他打發掉。他離開大同去鴻海上班,一天的工時多了 2 倍,但薪水更少,家人都覺得他頭殼壞去。

他自問:「我的人生就只有這樣嗎?再待下去我的鬥志都沒了!」出生在南部鄉下,雙親是保守的公務員,他拿著領到的 20 張鴻海股票執意創業,氣得爸媽差點跟他一刀兩斷。

創業之路布滿荊棘,一天吃一餐、睡一兩個小時是家常便飯,卻也大有貴人相助。一回他的資金缺口有六百多萬元,剩下不到 3 天公司就要倒了;一名國外客戶錯匯了 700 萬元給他,彷彿一場及時雨。月底對方的會計小姐發現錯誤,急忙打來催討;張利榮與她協商,「你被老闆發現了也會挨罵,反正你們都要把貨款匯過來,你就從裡面扣。」皆大歡喜,度過了第一個難關。

又一回公司挺不過去了,他拿房子向銀行抵押借錢,行員滿口承諾沒問題;沒想到撥款前一日卻說錢撥不下來,還建議他去找地下錢莊。媽媽彷彿心電感應般,從南部打電話上來問他是不是有困難?最後靠媽媽借錢幫他度過難關。

危急關頭  總能化險為夷

2000 年時一家公司投資他,簽下 EPS(每股稅後純益)不到 3 元就要附買回的合約;結果當年 EPS 只有 1 塊多,對方一方面表明要執行合約,一方面卻要他低價讓售股份,讓張利榮深感商場險惡。

不願妥協的他只有兩週的時間要籌措 1 億 6 千萬元。抵押了房產,還有 1 億多元資金缺口,他已經走投無路;回想起那段時間,「人都傻了,一星期像過了十年,根本沒辦法睡覺」。

後來一位朋友建議他去找一位市場有實力的大戶,他只能硬著頭皮去找這位不太熟的大戶,「他只問了我兩個問題,你覺得公司怎麼樣?錢什麼時候需要?」這位救命恩人隔天就把錢匯到公司戶頭,讓鴻碩逆轉了差點倒閉的命運。

張利榮的創業故事實在驚險,卻又有趣得很,幸運之神似乎也總是眷顧著他,難怪他一直相信自己的成功,四分靠努力,但更大部分是靠運氣。

他 1992 年去中國華南地區設廠,當時還只是做加工,隨著公司規模日益龐大,2004 年他把華南地區的工廠清算結束,移往成本雖然較高、但是法治較為嚴謹的華東地區,開始做電線電纜業務。

原本他已經看上江蘇無錫的地,但在蘇州市工業新區積極爭取投資、無心插柳柳成蔭之下,他以一畝約 4 萬元人民幣、相較於周邊廠商幾乎一半的價錢取得約 160 畝地,現在每畝地價估計約在 80 至 1 百萬元人民幣,大漲 25 倍。

而 2010 年公司總部遷至現址內湖行愛路的鴻碩大樓,也堪稱另一個幸運奇蹟。當時前屋主急著套現,但鴻碩根本不需要 1,800 坪的使用面積,於是從原本的 7 億 8 千萬元開價,到最後成交價居然只有 4 億多元,打破市場行情,目前市價在 11 至 12 億元左右,鴻碩也堪稱是一檔標準的資產股。

擴大高階產品  獲利提升

張利榮坎坷、曲折又幸運的創業歷程,加上他在幾次成功轉型的決策下,讓鴻碩得以跳脫多數線材同業後繼乏力的困局。一位法人指出,鴻碩的線材以螢幕應用為主,目前約佔公司營收比重 6 至 7 成,過去受到同業殺價競爭影響,獲利表現不如預期;但近幾年許多廠商紛紛求去,產業秩序好轉,因此價格競爭壓力大幅減輕。

尤其去年開始,市場對於高階影音傳輸線需求大增,高階產品 2015 年僅佔公司營收比重約 2 成,2016 年則大幅成長至 4 成 5 以上,帶動鴻碩毛利與獲利持續向上跳升。張利榮說得直白:「競爭同業連低階的都不做了退出,高階的更不可能做。」他認為訊號線就相當於人體的大動脈,雖然大家都認為線材是夕陽產業,但卻是生活中不可缺乏的產品。「這麼細的一條線,要高速傳輸這麼多東西,聲音影像必須同步,還要克服電波干擾。」一條線,學問並不小。

目前近 400 位工程師中,有 200 位是研發人員。張利榮自豪:「我的營業額不是最高,但獲利是同業最好的。」法人表示,面板解析度持續增加,影視內容朝向清晰化趨勢,過去的傳輸規格已經無法完整呈現畫質;高畫質的電視與螢幕滲透率逐漸提升,推升影音傳輸線材規格升級,更帶動相關線材的需求大增。

法人認為鴻碩耕耘高階 HDMI 等高頻產品已久,因此在市場對於高頻產品需求大開之後,鴻碩成為主要受惠者之一,預估去年 EPS 約 4.5 元,創下歷史新高;看好公司持續擴大產品應用至網通、手機、汽車、醫療等產業,今年 EPS 可望進一步走高,也因此吸引市場買盤進駐。

關關難過關關過,傳統線材產業走過 27 個年頭,迎來大商機,張利榮的信念與鬥志,始終如一。

(本文由 財訊 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