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改版?彭淮南:成本需 500 億且無急迫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2 日 14: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台幣改版?彭淮南:成本需 500 億且無急迫性


有立委提案推動新台幣改版,但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目前新台幣防偽功能好,偽鈔率幾乎是世界最低,且改版成本更高達 500 億元,無迫切性,因此任內不會推動。

日前民進黨立委高志鵬有意提案,要將當前通用的新台幣改版,引發各界議論。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院財委會上表示,高志鵬認為「成功的產品,來自好的設計」,且目前國幣設計有偶像崇拜、歌頌獨裁者之嫌,因此應採用符合國際化的設計。他詢問彭淮南對此有何看法?

彭淮南回應,當前使用的新台幣防偽功能良好,每 100 萬張只有 0.27 張的偽鈔,偽鈔率幾乎是全世界最低;且如果要全數回收,需花 6 年時間,加上重新設計、印刷,成本高達新台幣 500 億元,因此沒有改版急迫性,自己任內也不會推動新台幣改版。

林德福問,國幣設計得好,是否可讓國內經濟好轉?彭淮南說,鈔券設計好看一點,是不錯的構想,但與經濟的關聯性不高;且事實上,現行的新台幣設計,不僅包含教育、體育、科技、環保、生態等議題,也有大霸尖山、阿里山、南湖大山和保育動物等充滿台灣意象的圖像,已充分表現台灣特殊性。

(作者:邱柏勝;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