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2016 年 Q4 GDP 傲視全球,專家質疑數據可信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5 日 0:0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印度 2016 年 Q4 GDP 傲視全球,專家質疑數據可信度


去年印度無預警廢除大鈔,外界原本認為經濟會受重創,不料 2016 年第四季印度經濟成長 7%,遠勝市場估計。印度經濟強得出奇,讓不少人質疑數據的可信度。

CNBC、路透社報導,印度中央統計局(Central Statistics Office)2 月 28 日公布,去年 Q4 GDP 年增 7.0%,略低於前季的 7.4%,但是優於市場預估的 6.4%。印度保住全球擴張最快的主要經濟體頭銜,GDP 成長率更勝中國去年 Q4 的 6.8%。

去年 11 月印度總理莫迪突然禁用面額 500、1,000 的印度盧比,並發行新鈔取而代之,等於一夕間抽走了 86% 的流通貨幣,使得極度仰賴現金交易的印度經濟備受打擊。印度政府和印度央行(RBI)一直堅稱,廢鈔效應為時短暫,經濟會迅速反彈,Q4 數據印證他們的看法。印度經濟事務部長 Shaktikanta Das 表示,外界對廢鈔有不少負面預期和猜測,Q4 GDP 徹底消弭了這些看法。

然而,印度 GDP 好過頭,就連印度前財長 P. Chidambaram 都覺得事有蹊蹺。他接受 CNBC 訪問指出,GDP 數據令人意外,不同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印度央行、印度經濟監測中心(Centre for Monitoring Indian Economy)的估計。這些都是具有公信力的機構,預測一向相當可信,目前只能姑且接受印度當局數據,再仔細檢視。

印度兩年前修改 GDP 計算方法之後,GDP 成長直線暴衝,經濟從低迷不振,搖身一變成了傲視全球,老早就備受質疑。如今部分經濟學家預料,印度當局勢必得下修數字,主因 Q4 GDP 數據與高頻實質活動數據有出入。去年 11、12 月的汽車銷售、採購經理人指數、水泥生產、資本財生產都明顯下滑,顯示現金密集的消費和服務受到重創。

野村首席印度經濟學家 Sonal Varma 說,官方 GDP 數據暗指現金密集行業(民間消費、交通)在廢鈔後需求提高,與實情不符。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也說,外界普遍懷疑官方數字的準確性,意外亮眼的 GDP 數據無助化解疑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Heather Cowp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