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長:一例一休並未拉低今年經濟成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7 日 13: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計長:一例一休並未拉低今年經濟成長


主計總處目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 1.92%,主計長朱澤民 6 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備詢,對於立委詢問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 2?朱澤民回應,經濟成長率 2% 是國發會的經建目標,是在假定所有人力、資本都充分運用下,並且要觀察看出口和匯率的表現,才能夠達到。

另外,對於立委質疑一例一休是否是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無法破 2% 的原因?朱澤民回應,依據總體經濟模型的預估,一例一休並未拉低經濟成長比例,主計總處對今年經濟成長預估為 1.92%,並未特別因為一例一休去評估。主計總處估計一例一休對於整體企業薪資成本增加的影響,是最少 175 億、最高 730 億,對物價影響是最低 0.14 個百分點、最高 0.36 個百分點,因此,情況並沒有外界說得那麼嚴重,且薪資成本增加,也表示勞工薪資增加,會帶動消費增加,就整個經濟成長率來看,幾乎沒有影響。

另外,對於政府振興經濟採行的措施,朱澤民則表示,對於減稅不見得贊成,但他贊成採取擴張性財政支出,擴大公共支出可以擴大就業,因此可以考量;而若是採取擴張性財政支出,明後年的債務未償餘額絕對金額一定會增加,但相對的成長比率不一定會增加,還要看經濟成長狀況而定。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Cliffano Subagi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