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象:貨櫃航運客戶主動求漲價!東亞至南美費率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9 日 15: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怪象:貨櫃航運客戶主動求漲價!東亞至南美費率飆


貨櫃航運市況逐漸轉佳,市場甚至出現客戶自動加價的奇特現象。除此之外,散裝航運也同樣看俏,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 BDI)最近一路猛衝,飆破 1 千點。

韓進海運去年支撐不住崩潰破產,導致旗下船隊在海上漂流數月,客戶損失慘重。航運業供需嚴重失衡,全球各地倚賴船商運輸貨物的企業惶惑不安,傳出已紛紛跟貨櫃航運商加價,確保貨物能平安抵達目的地。

英國金融時報 7 日報導,挪威海洋運費報價平台 Xeneta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Patrik Berglund 指出,人們為了確保自己的貨物能順利抵達目的地,紛紛要航運業者漲價,這樣的要求甚至已經成為常態。

根據 Xeneta 的資料,東亞至南美洲東岸的 40 英尺貨櫃航運費率已經從 12 個月前的 500 美元狂飆至 3,285 美元。

但即便運費狂飆,航運業者還是處於虧本狀態。產業刊物《Journal of Commerce》上週才剛在加州長灘舉辦了泛太平洋航海會議(Trans-Pacific Maritime Conference),而 Honeywell 運輸暨物流部主管 Rob Kusciel 當時在會上就直指,目前的航運費率還是低於成本,業者根本難以永續經營。

另一方面,CNBC 8 日報導,散裝航運商 Genco Shipping & Trading Limited 總裁 John Wobensmith 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航運產業開始走出谷底,即將出現整併潮,預估今年底景氣就可逐步復甦。

Wobensmith 說,航運業的費率和資產價值在創下 30 年新低後,很可能已經觸底,復甦趨勢逐漸萌芽。他指出,過去建造的船隻實在太多,下水航行的船隻如今顯著減少,貨船訂單佔現有船隊的比重只剩下 9%,創 2002 年新低,對產業市況真的很有幫助,而這主要都是拜南韓、中國等亞洲國家的供給萎縮之賜。

展望未來,Wobensmith 認為,巴西、澳洲的鐵礦砂開採新案即將上線,預料產量不但會在今年上揚,明年也有望顯著增加,這是相當不錯的發展。他並提到,中國國內的鐵礦砂是否會被高品質的巴西、澳洲產品取代,是觀察的重點。

北歐至亞洲貨櫃航線近期吃緊

BDI 在川普 2016 年 11 月 8 日當選美國總統後一路狂飆,從 11 月 9 日的 954 點大漲至 11 月 18 日的 1,257 點,短短 8 個交易日就暴漲 31.7%,但之後就一路拉回,至今年 2 月 14 日慘跌至 685 點。不過,自此之後 BDI 又展開漲勢,7 日再次漲破 1 千點,今日更續漲 1.16%,收在 1,045 點。

北歐至亞洲貨櫃航線最近已經出現吃緊現象,傳出全球最大貨櫃運輸集團馬士基(A.P. Moller Maersk A/S)原本要暫停接單至 3 月底,幸而該公司所屬的全球最大航運聯盟「2M Alliance」緊急加開船隻支援,目前已可再次接受客戶下單,惟運輸產能仍吃緊,運費還在持續攀高中。

英國物流網站 The Loadstar 3 月 3 日報導,馬士基 3 月 1 日一度暫停接受歐洲至亞洲和中東的貨櫃船運訂單,原本要到 3 月 27 日才能再次開通,但馬士基透過電子郵件向該網站確認,已再次開放接單。

馬士基聲稱,船隻回頭貨載(Backhaul)時空間不足的現象,已經影響到所有航運業者。的確,根據 The Loadstar 追蹤,目前已有數家航運商暫停接受新訂單,到 3 月底為止都不再乘載廢鐵、廢紙和廢塑膠。

為何會如此?業界消息顯示,中國 2 月展開農曆新年之時,西向航線大量停航,是導致運輸產能緊縮的主因。除此之外,航運聯盟會在 4 月份重新洗牌,航運商為此預做準備、重新定位船隻,也是影響的原因之一。

過去 6 個月來,北歐至亞洲和中東貨櫃航線的費率已經飆漲 200% 之多,目前還在持續攀升中,主要就是因為運輸產能吃緊的關係。北歐至亞洲的包廂費率(freight all kinds,簡稱 FAK,即對每一集裝箱不細分箱內貨類、在限額內不計貨量統一收取的運價)目前都比去程(headhaul)還要高,而廢紙、廢塑膠的運費則已飆升逾 200%,如今每 40 呎櫃要價超過 2,000 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getolympu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