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不發數位貨幣?央行說話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09 日 15:35 | 分類 Fintech , 數位貨幣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灣發不發數位貨幣?央行說話了


貨幣朝虛擬化發展,除比特幣外,中國更領先全球推出數位貨幣,台灣是否跟進推出數位貨幣?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不是說大國這樣做,我們小國也要這樣做。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金管會主委李瑞倉就「金融科技創新對金融機構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楊金龍列席會議並備質詢。民進黨立委江永昌及國民黨籍立委羅明才聚焦比特幣對台影響及中國現在推法定數位貨幣,央行是否有評估,是否跟進推出數位貨幣?

楊金龍回應,目前德國對推動數位貨幣不積極,而美國各區聯準會對數位貨幣的態度分歧,至於中國因為範圍遼闊、鈔票運輸不便,所以有發展的背景。

楊金龍強調,央行若要發展數位貨幣,要考量研發成本與效益,畢竟台灣支付非常方便,且每個國家是否推出數位貨幣都有其策略,不是說大國這樣做,我們小國也要這樣做。

同時,楊金龍也表示,比特幣一般稱為虛擬黃金,幣值支撐的主因是投機,目前比特幣市價 200 億美元,實體黃金則有 7 兆美元,比特幣雖具支付便利性,但現在市場規模很小、很小。

對於比特幣在台發展,李瑞倉表示,目前台灣至少有一家公司推比特幣,但不認為比特幣會很快在台灣流行起來,因為台灣金融環境太方便。

此外,因應金融科技發展,楊金龍表示,央行委託台灣票據交易所以區塊鏈技術,從事定期自動轉帳及金融同業拆款作業。

(作者:蔡怡杼;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