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禍首?中國躍居美國商用不動產最大外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14 日 16: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民幣重貶禍首?中國躍居美國商用不動產最大外資


forbes.com 13 日報導,根據全球不動產公司 Cushman & Wakefield 最新發表的報告,中國投資人去年成為美國商用不動產市場最大外資、成交金額年增 10% 至創紀錄的 192 億美元,佔外資當年度整體成交額的 29%,高於加拿大的 131 億美元。最新數據顯示,2016 年中國在美國商用不動產投資案有高達 62% 是屬於大型交易(金額超過 10 億美元)。2015-2016 年期間,超過半數的中資投資案是出自中國壽險公司。

中國投資人去年砸下 86 億美元收購美國旅館,遠高於 2015 年的 28 億美元,辦公大樓投資金額也從 2015 年的 35 億美元跳增至 75 億美元,廠辦大樓投資則是從 82.7 億美元暴減至 8.59 億美元。根據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統計,中國保險業資產規模達 1.83 兆美元、當中僅有 1% 是屬於海外資產。依照規定,2012 年起中國保險業者最多可拿 15% 的資產去購買海外標的。

Thomson Reuters 2 月 20 日報導,國際金融研究所(IIF)預估 2016 年總計有破紀錄的 7,250 億美元流出中國,今年可望再創新高。DTZ/Cushman & Wakefield 預估,2016 年中國企業的海外商用不動產投資金額達到創紀錄的 383 億美元。

中國企業對外投資不理性

新華網去年曾報導,根據海通宏觀的估算,中國一線城市房屋總價值可買下半個美國。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官網 2 月 13 日公布,SAFE 局長、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潘功勝在接受《第一財經日報》專訪時表示,上世紀 80 年代中期日本企業橫掃美國地標建築並發出「買下美國」的豪語、後來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他說,2016 年以來中國企業對外直接投資出現了一些不夠理性的傾向。

SAFE 於 2016 年 12 月 31 日表示,中國國際收支個人購匯中存在一些漏洞,致使部分違規、欺詐、洗錢等行為時有發生,包括利用經常項目從事資本項目交易(比如海外購房和投資等),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地下錢莊等違法行為。

南華早報報導,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Yim Fung)2 月 22 日在受訪時表示,儘管當局試圖阻止資金外流,但中國投資人(包括國營企業、民營企業、高淨值客戶)對美元計價資產的胃口依舊相當龐大,海外投資基金持續呈現成長。

2016 年人民幣相對於美元貶值 6.6%,創 1994 年以來最大年度跌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Sam valad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