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房市仍看壞,買房意願連 5 月回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0 日 13:3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泰金:房市仍看壞,買房意願連 5 月回溫


國泰金控經濟研究團隊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顯示,民眾對未來房價看跌的比率比看漲多出 11.3 個百分點,比去年 8 月略降,不過買房意願連續 5 個月回升。

國泰金調查,高達 46.9% 的民眾認為今年有機會超越去年經濟成長率 1.5%,不過僅有 5.1% 民眾認為有破 2% 的機會,且民眾對於今年經濟成長率平均預期值 1.4%,顯示民眾對於今年成長動能依舊抱審慎的觀望態度。

國泰金表示,3 月民眾的景氣樂觀現況指數及景氣展望樂觀指數同步大幅上揚至 -13.3 及 -12.1,創去年下半以來新高,顯示經濟信心已明顯轉趨樂觀;在就業市場部分,民眾對就業現況與展望的樂觀程度連續 2 個月改善,且反彈幅度加大,耐久財與大額消費意願也同步改善。

此外,在經濟數據表現良好及企業財報支撐,及對川普稅改的樂觀期待下,美股持續走升,台股也創近 21 個月新高;3 月股市樂觀指數再度明顯彈升至 -12.1,風險偏好指數同步上揚至 -7.1,且出現 6 個月移動平均值反轉向上現象,顯示民眾對於未來半年股市看法有轉趨樂觀的趨勢,台股在經濟基本面及民眾信心支撐下,表現可望相對穩健。

(作者:田裕斌;首圖來源:Flickr/Jeffrey and Shaowen Bardze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