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型車買氣連飆 3 年,今夏原油需求料衝 1 億桶新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4 日 12:10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大型車買氣連飆 3 年,今夏原油需求料衝 1 億桶新高


美國原油庫存節節攀升、引發疑慮,衝擊油價下挫。不過,有專家從需求面解析,發現全世界大車的買氣愈來愈強,夏季的汽油消耗量有機會登上歷史高,每日約可消化多達 1 億桶原油。

加拿大最大能源私募股權基金 ARC Financial Corp. 首席能源經濟學家 Peter Tertzakian 23 日在 Oilprice.com 撰文指出,過去 3 年的數據顯示,美國民眾購買輕型小貨車(pick-up truck)或休旅車(SUV)的比例節節攀高,加拿大也出現同樣的現象。

早在 2006 年,油價快速上升,促使北美民眾改買較為嬌小的車種,2008 年爆發全球金融海嘯後,人們更加節儉。然而,過去 3 年來,隨著經濟緩步復甦,情況大為轉變。在 2013 年,購買大車的民眾比例大約是 50:50,但 3 年過後,卻有近三分之二的人選擇購入小貨車或休旅車。

(Source:oilprice.com

大型車比小型車重上許多、耗油量也跟著上升。平均而言,休旅車比一般轎車重約 1,000 磅,小貨車的重量更比轎車多出 1,500 磅。若以油耗來看,小貨車每加侖汽油僅可行駛 20 英里,遠不如一般轎車的 30 英里。

當然,科技愈來愈進步、造車的材料也愈來愈輕,但數據卻顯示,省下的油耗,馬上就被人們用來購買更大的車種。

這樣的情況不只西方國家才有,中國也有人重新愛上了林肯的 Navigator 車款,顯示車子愈大愈好,已根植在人類本性之中。Tertzakian 認為,依照當前的消耗速度,今年夏季全球的汽油消費量有機會創下歷史高,也就是每日的原油消耗量將上看 1 億桶。

另外,也有專家發現,全球需求的主要動力──以中國、印度和日本為首的亞洲,最近的石油報價出現驚人變化,顯示當地的需求可能已趕上供給。

顧問機構 Divergente LLC 專欄作家 Tsvetana Paraskova 3 月 16 日在 OilPrice.com 撰文指出,一般而言,布蘭特原油報價,都會比亞洲參考的阿曼/杜拜原油還高,這是因為中東產油國把大量石油輸往亞洲,壓低了亞洲原油報價的緣故,而布蘭特原油在歐洲的供給較為吃緊,報價自然偏高。

然而,過去幾個月來,兩者的差距逐漸減少,上週甚至降至 18 個月低點。調查顯示,在 3 月 8 日,阿曼 / 杜拜原油每桶報價,竟比布蘭特原油多出 0.885 美元,為 2014 年以來,阿曼/杜拜原油首度出現如此高的報價。這兩種原油報價的差距,可以用來評估亞洲的供需狀況,阿曼/杜拜原油報價逆轉勝,或可解釋為亞洲當地的原油需求已經追趕上供給。

國際能源署(IEA)最近才剛發表月報表示,如果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維持當前生產水平一直到 6 月,則預期 2017 上半年全球石油市場可能會有每日 50 萬桶的供給短缺。IEA 指出,油市消化過剩庫存的速度並不算快,因此市場可能還需要更有耐心一些,否則油價再次誘發下跌也不是不可能。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