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媒體炒作過頭,美頁岩油科技奇蹟沒那麼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5 日 0:00 | 分類 能源科技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專家:媒體炒作過頭,美頁岩油科技奇蹟沒那麼神


外界高呼科技快速進展,使得美國頁岩油的損益兩平點不斷下滑。但是部分人士不以為然,指出頁岩油開採成本的確減少,但是主因能源業陷入低潮,油田服務商大砍價格,頁岩油的科技奇蹟是媒體吹捧出來的迷思。

地質專家 Arthur Berman 22 日在 OilPrice 發文,他和美國在岸油氣商合作經驗發現,油價崩盤後,油田鑽探價格驟減 40%。2014 年 9 月客戶油井標案價是每天 2.7 萬美元,到 2015 年 3 月簽約時,價格降至 1.7 萬美元,類似情況屢見不鮮。Berman 估計,開採成本大減的真正原因是能源業低潮,油商為求生產,下砍價格;大約只有 10% 的成本縮減來自於科技進展。

Berman 表示,要計算頁岩油的損益兩平點,需要考量到鑽探成本、原油開採速度和估計最終可採量(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EUR)。通常 EUR 越大,損益兩平點越低。EUR 以油當量桶(barrels of oil equivalent、BOE)表示,也就是蘊含多少桶原油。業者申報時常會取巧,以能源含量估算,天然氣對油當量桶的轉換比例為 6:1。若以價值為計算基準,轉換比例應為 15:1。

鷹堡(Eagle Ford)和二疊紀(Permian)頁岩層,天然氣含量多,此種計算方法高估了 35% 的 EUR,會誤導損益兩平點,讓外界低估了開採成本。

另外,科技進步讓早期產油量大增,油源更快枯竭。從巴肯(Bakken)情況可見(下圖),油井產油情況年年提升,不過產量也更早開始下滑。2014~2016 年間,油井表現惡化,就是由於產量快速減少。科技無法製造能源,科技進步只會加快開採速度,讓能源更快耗盡。

Berman 對於頁岩油看法較為悲觀,之前曾發文稱,巴肯頁岩油的產量即將見底。

美國頁岩油業超頑強,石油輸出國(OPEC)增產搶市佔也打不倒,逼到傳統油國認敗,協議減產。各方一片看好之際,經驗豐富的能源地質學家卻提出警告,指出美國巴肯(Bakken)頁岩油蘊藏出現枯竭跡象,前景不如投資人想像中光明。

地質專家 Arthur Berman 1 日在 OilPrice 發文,指出巴肯頁岩油產量,從 2015 年 1 月開始下滑,情勢或許難以逆轉。他舉出多項證據佐證,該區油井的預估最終可採量(Estimated Ultimate Recovery,簡稱 EUR)遞減。儘管鑽探技術進步、效能提高,2015 年主要油商的 EUR 仍全數減少,情況比往年更為明顯(下圖)。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im Evans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