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賣空》主角全力押寶,水資源成「藍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6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大賣空》主角全力押寶,水資源成「藍金」


地球表面有四分之三為水覆蓋,但是其中 96% 都是海水,多數淡水鎖在兩極冰帽內,只有不到 1% 的淡水能夠供人類飲用。人們對水的需求不斷增加,讓水資源成了極具吸引力的長期投資標的。

ValueWalk、霸榮(Barronˋs)報導,水資源有限,但是隨著人口成長、生活水準提高、水力壓裂和製造業的商業用水需求,使得人們對水的需求有增無減。需求提高、供給有限,讓水資源成了富有潛力的投資目標。

不僅如此,分析師指出,大型水源工程的相關人員開始詢價,未來可能會有水源工程的投資浪潮。除了川普承諾要砸錢興建基礎設施,中國也有嚴重的水污染問題,急需處理。KBI Global Investors 的 Matt Sheldon 說,全球金融海嘯之後,各方暫緩水源投資,如今各國民粹崛起,政客開始大推基礎設施建案。

投資人該如何從中獲利?水資源相關業者包括輸送水源的公用事業股、處理和淨化水源的環境服務商,生產幫浦和過濾器的業者、以及監測管理水質的科技公司。金融業者相中商機,推出水資源 ETF,規模最大的是「PowerShares Water Resources ETF」和「Guggenheim S&P Global Water ETF」。

與此同時,電影《大賣空》從真實事件改編,劇中準確預測房貸危機的 Michael Burry,近來投資重心全放在水資源上,引起投資界關注。過去一年來,MSCI 全球永續水指數(MSCI Global Sustainable Water Index)大漲 15%,漲幅超越整體原物料市場,逼近空前新高。5 年來,MSCI 全球永續水指數更飆升 64%。

21 日 PHO 下跌 1.04% 收在 25.66 美元。3 月 1 日 PHO 收在 26.38 美元,平 2014 年 11 月 26 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上漲 4.35%。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Nicolas Raymo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