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 衝破 200 天均線!市場恐懼抬頭,走勢恐陷動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7 日 9:46 | 分類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VIX 衝破 200 天均線!市場恐懼抬頭,走勢恐陷動盪?


川普行情漏氣,健保改革闖關失利,長期處於平靜的市場警鈴大作,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波動率指數(VIX),一度衝破 200 天移動平均線,為去年 12 月以來首見。

(Source:MarketWatch

MarketWatch 26 日報導,23 日 VIX 收在一年新高為 13.23。24 日衝破 200 天移動線,一度站上 14.16,但是終場拉回至 12.96。技術分析師用移動平均線判讀某一資產的動能,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 VIX 進攻長期均線,或許意味可能突破防線,向上暴衝,市場恐懼將再起,打破維持已久的平和時光。

儘管如此,VIX 的歷史平均值為 20,當前報價仍遠低於此。VIX 用來反映 S&P 500 指數期貨的價格震盪,估量未來 30 天市場預期的波動程度。VIX 下跌代表市場對未來安心,走高則表示投資人陷於緊張,走勢可能趨於動盪。

FactSet 數據顯示,過去一週 VIX 大漲 15%,為去年 12 月 30 日當週來的最大單週漲勢。

市場恐懼升溫,主因川普行情列車拋錨,健保改革失利,讓外界質疑川普是否有辦法落實其他政策。道瓊指數和標普 500 指數為此挫低,要是兩大指數在三月最後一週未能大幅反彈,本月將收黑,為去年 10 月以來首見。

在此之前,另一衡量緊張情緒的黑天鵝指數已經飆高。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稅改、財政刺激政策至今仍無蹤影,讓選後大漲 4 個月的美股陷入盤整,投資人對前景愈來愈擔憂,而所謂的「黑天鵝指數」更在最近飆至歷史高。

MarketWatch、路透社 20 日報導,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有「黑天鵝指數」之稱的偏斜指數(CBOE SKEW Index)已於 17 日跳漲至 153.34 點,創歷史收盤新高,20 日則在附近震盪。這是偏斜指數有史以來第二度衝破 150 點整數關卡,前一次高於這個關卡的時間點,是在 2016 年 6 月份,就在英國舉行脫歐公投之後。

基本上,偏斜指數可用來評估投資人購買保險,避開標普 500 重挫風險的意願。部分人解讀,該項指數飆至歷史高,代表投資人高度預期風險將走升。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